岳麓区2019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墙材革新工作情况总结

  在长沙市住建局的指导下,2019年岳麓区住建局严格按照《湖南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办法》、《长沙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墙材推广应用的通知》和《岳麓区财政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及《岳麓区投区建项目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联系函》相关要求,指导和监管区投区建项目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的强制性标准的落实,引导绿色建筑和新型墙材的推广。为使检查组全面了解和掌控岳麓区2019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墙材革新工作开展情况,现结合岳麓区住建局2019年在这些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作简要总结。

  一、总体概况

  2019年1至10月份对区投区建的新建、扩建和续建项目,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墙材革新都是严格按照市住建委制定的要求执行。

  1、建筑节能方面。区投区建项目不论新建、扩建、改造项目都是100%实行建筑节能。1-10月份主要以续建项目为主,包括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东核)安置小区一期、岳麓区公共卫生中心、联丰村生产安置区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30.20万万平方米。新建金峰村民安置小区D区10#栋安置房及幼儿园、山水新城二期(拆迁农民安置住房)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这些项目设计和施工阶段都是100%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按建设程序完成图审和节能设计专项备案及节能材料进场登记,该3个项目正进入收尾阶段。

  2、绿色建筑方面。按照湘江新区国土规划部批准的项目规划设计条件,1-10月份区内续建和新建及扩建项目有80%都是按绿色建筑标准实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东核)安置小区一期、岳麓区公共卫生中心、联丰村生产安置区一期工程3个新建项目合计30.2万平方米,严格按照绿色建筑建设标准实施。金峰村民安置小区D区10#栋安置房及幼儿园、山水新城二期(拆迁农民安置住房)参照绿建审批程序完成了绿建图审备案。

  3、墙材革新方面。1-10月份,按照《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办法》、《长沙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墙材推广应用的通知》每个项目都已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新墙材。正在准备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精装修交房标准。

  4、实施政策及执行情况

  (1)实施政策:岳麓区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墙材革新实施的政策文件严格参照市住建委的要求执行。及时向区投区建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和街道及园区转发《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办法》、《长沙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墙材推广应用的通知》等文件和市住建下发有关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墙材革新等最新文件。

  (2)执行情况:区财政投资项目初步设计、节能和绿建专项设计备案、节能监管、节能和绿建验收、节能和绿建专项备案都是参照市住建委的办理流程实施。区内建设项目都已规范化并已按要求执行到位。

  5、自查情况及检查结果

  (1)自检情况:质监站和总工室联合检查区内续建和新建及扩建项目。总工室负责查资料,质监站检查现场。

  (2)检查结果:资料整理和现场实施基本形成程序化,节能产品应用合理,常规检测和验收检测符合要求。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绿色建筑在实施中部分项目形同虚设,绿建技术有方案,但落实不到位。

  二、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情况

  1、法律制度与行政监管

  (1)建筑节能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区投区建项目建筑节能主要由住建局质安站和总工室负责。质安站负责现场监管,总工室负责备案。质安站每个项目指派3-4人跟踪管理。总工室明确了3人负责建筑节能相关事宜。

  (2)管理制度文件。涉及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墙材革新的管理制度结合湘江新区审批流程和设计要点,参照市住建委的模式实施,保持与市住建委同步。严格执行和推广《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办法》、《长沙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墙材推广应用的通知》和《岳麓区财政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及《岳麓区投区建项目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联系函》。根据区情编制《节能专项设计备案》和《节能竣工验收备案》及《新墙材备案》办事指南。

  (3)上级文件收发和宣贯情况。上级文件主要由局办公室统一承办并通过区内系统传送相关单位和街道。总工室存档所有节能墙材绿建相关资料。做到及时快速响应上级文件,每月按时上报绿建、新墙材统计报表。

  2、宣传培训。及时将市住建委有关建筑节能绿建墙材的文件下发区内各单位和街道,并于3月份组织了一次集中学习节能、绿建办事流程和装配式建筑推广专题会议。

  3、新建建筑监管情况。新建项目设计阶段的节能绿建墙材强制标准的执行通过湖南省施工图信息管理系统线上审图备案把关。施工阶段节能绿建墙材执行情况由质安站跟踪监管,总工室负责节能绿建审查及新墙材调查核实。采取双管齐下措施落实节能绿建墙材强制标准的执行,确保质量符合要求。

  4、绿色建筑方面。根据规划设计要点和《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要求每一个项目从初步设计到竣工验收都严格按现行绿建规范执行,逐步推广绿色建筑应用到每个项目。

  5、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由于区投区建项目多为农民拆迁安置房这一特殊性,目前在岳麓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实施情况不理想。住建局一直都在大力推广和引导,在新建项目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东核)安置小区一期应用了太阳能系统,新建项目公卫中心将全面推行太阳能和地源热泵,现已完成主体施工。

  三、墙材革新工作情况

  1、“限粘禁实”工作情况。区投区建项目填充墙体材料都使用页岩砖、加气砼砌块等新墙材,且都在市墙材革新网上都有公示,完全杜绝粘土砖上墙。

  2、新墙材认定、备案、产品标识管理实施情况。根据市住建要求,同步通过“长沙市建材应用管理信息平台”完成新墙材备案公示。

  3、在建项目新墙材应用核验、新墙材应用巡查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对在建项目进行现场巡查和核验新墙材是否据实使用。要求项目部每月下旬上报新墙材投入数量和品牌规格。

  四、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执行情况

  区投区建项目严格要求设计单位按照《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落实节能绿建强制标准的执行。每个项目节能绿建施工图审查同步纳入线上审查备案。1-10月份基本完成金峰村民安置小区D区10#栋安置房及幼儿园、山水新城二期(拆迁农民安置住房)2个项目施工图审查,经查验都未存在违反强条的设计。

  五、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1-10月份岳麓区有关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墙材革新工作开展基本上按照《2019年度建筑节能与科学技术工作任务》(长住建【2019】)文件要求完成。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一些问题有待我们优化解决。

  1、监管力度方面。我们经办的项目都是区投区建项目,大部分是安置房或学校,这类项目任务重工期紧,导致过程监管松散。

  2、宣传和引导方面。有关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墙材革新方面的宣传篇幅不够大,正面引导还欠缺。

  3、易于忽视改造项目。岳麓区城郊接合部生活小区较多,近几年都在进行提质改造,有关改造项目的节能设计和施工,重视力度还有待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设想

  近期我局关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墙材革新工作,一是夯实业务知识,做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东核)安置小区一期、岳麓区公共卫生中心、联丰村生产安置区一期工程3个项目节能绿建竣工验收服务和指导。二是及时掌握和传达有关节能绿建墙材方面的新政策,力争与市住建局同步做好区内建设项目服务指导。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强化专业知识学习。选用专业人员组建节能绿建墙材工作负责专员。学习现行设计施工规范,多向省市两级学习专业知识。

  2、加大节能、绿建、新墙材推广应用。定期邀请行业专家或市住建委专业人员给区投区建项目主要技术负责人和报建专员进行培训学习,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将节能绿建墙材有关管理办法纳入区财政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一并实施。

  3、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项目经办中多与市住建局专业人员对接,保证项目办理“精、准、快”,从而提高办事效率。

  4、继续推广应用“线上审图”同步完成节能绿建审查备案。每个项目通过湖南省施工图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施工图审查时,要求审图单位一并完成节能、绿建审查,从设计上落实和把关节能绿建强制标准的执行。

  5、细化新墙材统计和监管。要求每一个项目在正式使用新墙材时,在报送墙材数量的同时一并提供合同和采购发票。定期对现场抽查摸底。

  6、提高办事效率。做好行政审批互联网服务,维护管理好“最多跑一次”线上服务。

  七、有关工作建议

  1、简化节能、绿建办理流程。参照中央2019年3月份出台的新政策,取消节能设计、竣工验收、绿建备案。

  2、加强资源共享和学习培训。市住建局节能、绿建等方面的专业技术要优越于各区县。为提高各区县有关建筑节能绿建墙材工作办事效率,并做好服务和指导,建议市住建局定期组织各区县经办人员、部分设计单位进行讨论学习有关节能、绿建方面专业知识,举行政策解读,探讨和共享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使用。

  3、建立设计质量评定机制。建议由市住建局牵头,联合省住建厅勘察协会,对参与全市建设项目设计单位涉及节能、绿建设计质量进行评分考核。对节能绿建强制标准执行不到位,设计质量差的设计单位提出警告或处罚。

  

                                                              长沙市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0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