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 || 读春潮·悦心扉,图书馆把盲文书籍送到了家门口

在第六十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023年3月4日上午,湘江新区岳麓图书馆在望城坡街道望麓社区开展“读春潮·悦心扉”视障群体阅读推广活动。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将服务送出去,读者请进来”的服务理念。

活动当天,区图书馆不仅把精选的馆藏盲文书籍搬到了视障群体的家门口,健康知识、文学经典、历史名著等读物一应俱全;也为社区的居民和儿童带来了500余册书籍。

除书籍导读借阅服务以外,现场,岳麓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为这群特殊读者朗诵《雷锋颂》,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志愿服务团队为社区的小朋友们带来“小麓故事会”,在阅读中分享讲述了雷锋的故事。

据了解,望麓社区前身是东升福利厂,工人几乎都是视障人士,有许多退休障人士都住在这里。区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为视障老人提供盲文借阅服务,为他们送上了免押金读者证。视障群体虽然眼睛看不见,可他们仍然渴望通过阅读等渠道接触这个世界的“光”和“热”。一张张免押金读者证就如同一把把开启阅读之门的“钥匙”,拥有这把“钥匙”,就能便利地享受由图书馆送上的阅读服务。

所谓不动笔墨不读书,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还为视障人士送上了盲文写字板和盲文纸,让大家在阅读的同时能够将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记下来。

活动中,70岁的徐新华接过纸和笔后,十分激动地在盲文纸上写下了几行字,她告诉记者:“平时每个月我都能读完几本书,图书充实了我的生活。感谢志愿者们这么多年来为我们讲故事、做活动,带我们阅读看世界。”

据介绍,此次“读春潮·悦心扉”志愿服务活动望麓社区专场,根据不同读者群体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内容。为做好特殊人群阅读服务,区图书馆建立了馆、校、社联动机制,立足本馆盲文书籍、听读设施等资源,通过社区确定精准服务对象,招募高校志愿团队开展阅读服务。

除此之外,岳麓图书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在3月4日至26日持续在馆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