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橘子洲景区“红色移动课堂”

2023年2月的长沙,还有些许寒意。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依旧人流如织。每天会有上千人来这里,重温“红色记忆”、追寻革命足迹。

今年春节,在阖家团聚欢庆节日喜悦之时,有这样一群人带着一块宣传板、一台音响、一支话筒,穿梭在景区中,让广大游客在历史激荡中过大年,在红色故事里寻根品味乡愁,在书香和旅途中追寻“诗和远方”。

01.好队伍打造好作品

春节期间,橘子洲景区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移动课堂”,深入游客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红色文化,做到游客在哪里,红色宣讲就覆盖到哪里。

橘洲宣讲团积极准备,精心选准宣讲主题,始终保持最佳状态。根据景区客流分布,为了宣讲更为广泛开展、受众面积达到最大程度,宣讲团分别在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广场、望江亭、古朴树等人流密集的区域设置点位,同时扩大宣讲课堂容量,丰富微党课《从毛泽东游泳中感悟伟人的崇高品格》《从毛泽东诗词找初心》《红色人物讲清廉》和《谁主沉浮——在橘子洲领略一代伟人毛泽东仰天长问的永恒魅力》,带领游客朋友感悟延续百年的文化脉动,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让老作品焕发新活力,争取开门红赢得满堂彩。

02.大白话讲清大道理

“1925年《沁园春·长沙》就诞生在这里……”宣讲现场,游客纷纷驻足停留聆听。宣讲团成员结合景区景点从毛主席游泳经历、毛主席诗词鉴赏、红色清廉人物事迹等展开,同时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及精彩的宣讲内容,让游客重温红色岁月,感悟伟人风采。

每一场宣讲结束,很多游客还会跟随宣讲成员转移至下个点位继续聆听讲解。一位来自广州的游客王先生说:“新春佳节能够听到这样一场红色宣讲,我深受触动、深感鼓舞。”通过“红色移动课堂”的创新学习形式,大家表示在旅游中学习了知识、悟到了初心,新年来到长沙不仅感受到了红火的新年氛围还能了解红色文化,不虚此行。面对游客们的赞不绝口,景区宣讲团成员彭潇飞自豪地说道:“橘子洲作为全国人民心生向往的红色圣地,欢迎大家来打卡感受红色文化。”

03.新办法占领新阵地

“橘洲红”微党课是打造橘洲品牌,塑造红色文化根基,大力推动党课建设的创新举措,已成为开拓橘子洲红色文化、传播革命历史的新途径和新形式。

2022年以来,橘子洲景区共举办10场“红色移动课堂”活动,吸引2000多名党员参与,真正打通了基层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春节期间,橘子洲景区微党课共计宣讲15次,服务近万人,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游客的心,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