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制定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划和措施,并具体组织贯彻实施,指导和协调全区各党委(党组)的宣传思想工作。

(二)负责指导全区的理论教育工作,协同组织、纪检部门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做好区委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工作。

(三)负责全区宣传舆论的引导、把关和社会宣传工作;负责与有关新闻单位的业务联系,搞好新闻报道和对外宣传工作。

(四)研究和指导全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负责企业、事业单位政工干部的职称评定工作。

(五)负责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规划部署全区群众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负责全区文明创建的牵头、协调、参谋、督查、考核工作。

(六)归口管理区文旅体局。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文化、艺术工作,促进全区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对全区文化艺术社团进行政治方向、方针政策的领导。

7)完成区委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宣传部机构设置包括:内设机构3个,分别是办公室、意识形态科(理教科)、新闻宣传科(新闻出版和版权科);部属二级机构和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融媒体中心。我部为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共有编制数21,截至2022年底实有在职人员17人,临聘人员3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宣传部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宣传部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情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各2685.6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78.08万元,减少20.16%,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减少部分费用开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2685.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85.68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268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5.88万元,占20%;项目支出2139.8万元,占8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2685.6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78.08万元,减少20.16%,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减少部分费用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97.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5.55%,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20.83万元,减少26.32%,主要是因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相关开支。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97.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09.32万元,占91.8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5.03万元,占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46万元,占1.72%;卫生健康支出28.64万元,占1.25%;住房保障支出35.23万元,占1.53%。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50.3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297.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8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44.42万元,支出决算为446.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政策性人员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408.90万元,支出决算为1612.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4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项目经费指标。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本项目无年初预算,主要为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项目经费指标。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版权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本项目无年初预算,主要为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项目经费指标。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本项目无年初预算,主要为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项目经费指标。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6万元,本项目无年初预算,主要为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项目经费指标。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03万元,本项目无年初预算,主要为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项目经费指标。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0.48万元,支出决算为2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调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24万元,支出决算为18.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6.2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职业年金记实,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经费指标。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32万元,支出决算为0.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8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调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04万元,支出决算为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5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不再在我部发放独生子女费用。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1.14万元,支出决算为10.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1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调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8.96万元,支出决算为7.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2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调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67万元,支出决算为10.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2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调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5.21万元,支出决算为35.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积金调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45.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79.1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7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保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66.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23%,主要包括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1.38万元,完成预算的27.6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1.38万元,完成预算的27.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各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标准。与上年相比增加1.38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无公务接待,疫情放开后各地来我区考察调研逐步恢复。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38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部2022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8个、来宾115人次(精确到个位数),主要是中央文明办调研、西藏贡嘎县调研、威海市环翠区调研、荆门市调研、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来访、濮阳市委宣传部调研、中旅联控股有限公司来访、韶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宣传部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3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8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款)资助国产影片放映(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本项目无年初预算,主要为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项目经费指标。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3万元,本项目无年初预算,主要为财政对我单位年中追加的项目经费指标。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6.7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28万元,降低6.0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部分业务开支。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无会议费开支,人数0人,内容为无;开支培训费00万元,无培训费开支,人数0人,内容为无;举办0项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内容为无。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0.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0.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90.8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9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在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和湘江新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新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围绕中心大局,坚持守正创新,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温润人心、鼓舞斗志,有力坚定了干部群众信仰信念信心,有效增强了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从运行成本上看,预算资金覆盖所有工作的各个需求方面。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没有超过上年预算安排,实际经费支出也控制在预算范围内。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控制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成本,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对经费使用情况严格把控。

从管理效率上看我单位2022年度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对照全区考核目标任务分解,将工作任务责任分到科室,再按工作分工责任到人,有序推进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从履职效能上看,理论宣讲方面: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湘江新区党工委宣讲团,成立“‘湘’信这个理”志愿宣讲服务队,开展“七进”宣讲1000余场次,持续擦亮“岳麓山大讲堂”宣讲品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47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推荐胡巧萍获评“中国好人”,陈吉军、王萍获评“湖南好人”,卢洪波、周明德、高燕、吴粱、周铁、郭兵等6人获评“长沙好人”,推荐梁子仪候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实现中央宣传部先进个人“国字号”荣誉“大满贯”(长沙唯一)。新闻宣传方面:全年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阅读量10+融媒体作品13条,100+融媒体作品16条、1000+融媒体作品8条。其中,《湘江新区:请全世界来打卡》获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媒体推送,全网阅读量达1000+。禁毒短视频单条点击量破2.5亿次,成为热搜爆款。“十佳拾美”栏目、五湖映“岳”绽奇彩网络新闻专题、晚安文化园樱花短视频等获2021年度长沙新闻奖,《“屏幕织法”—市民生活数字艺术展》获长沙市对外宣传作品优秀奖。文旅产业发展方面:岳麓山西大门、欢乐海洋等重点文旅项目基本建成,纳入全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成达效率100%。培育市场主体,新增上市文化企业1家,上市文化企业总数达8家,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数达105家,推荐进入全市文化产业“四雁引领”白名单企业28家;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已进入诚信评审阶段;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湖南漫联卡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动画片《疾风劲射》获长沙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10月,新区(不含望城区托管街道)规上文化企业达到105家,实现营收238.6亿元,增速11.9%,营收和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二;直管的岳麓区1-9月旅游接待人次为1155万人次、旅游收入为142亿元,分别增长26.5%14.69%,旅游收入增速位居长沙市第一。

从社会效应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看,牢牢守住社科理论、新闻舆论、高校思想、文化市场等七大阵地,紧盯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分析研判,增强斗争本领,妥善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了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承办湖南省“2022雷锋精神论坛活动”,开展排队礼让、文明劝导、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持续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系列活动,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从服务对象满意度上看,群众对宣传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评价均满意。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单位预决算存在一定差异,预算精细化管理有待提升,主要由于年度预算编制时无法完全准确预计,存在预算调整的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宣传事务:反映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五、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反映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宣传部

2023年10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