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解读《关于从严加强聚集性活动防疫管理的通知》

20221010日,湖南湘江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从严加强聚集性活动防疫管理的通知为确保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规模性反弹态势,涉疫地区和新增病例仍然处于高位,长沙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输入风险高发期、重大节假日叠加期、重要会议保障期“三期重合”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二、工作目标

1、近期,原则上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主管行业内拟于近期举办的聚集性活动进行风险评估,凡非必要的应取消、延期或者改为线上。

2、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镇)要深入辖区酒店、商业楼宇、会展场所、工业园区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宣传工作部、岳麓公安分局、高新公安分局负责酒店住宿行业,商务和市场监管局负责商业楼宇,会展办负责会展场所,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局负责物业企业、物流企业,商务和市场监管局负责餐饮企业和农村家庭聚餐和宴席,教育局负责高校和中小学校、幼儿园

3、街道(镇)要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形势

三、实施内容

1、对于确需举办的活动,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后要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压实主办/承办单位及活动场所提供方疫情防控责任,控制活动规模,按照“一活动一方案”要求,制定严密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查验参加活动人员(含工作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省外旅居史人员“3天2检”情况,并落实属地报备和行业监管

2、宣传工作部和各街道(镇)要加强社会面引导,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从即日起到10月31日,有婚、嫁、娶的应提前3天向所在地社区报备,建立参加人员信息台账,由社区村)对聚餐活动提前进行疫情防控指导,严控参加人员数量,减少聚集。未经防疫备案或疫情防控措施不严、不实的活动,由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镇)督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或暂停举办。

3、活动参与者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主动报告省外旅居史,风险地区旅居史,因疫情防控责任履行不到位造成疫情传播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进行责任追究。

四、解决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聚集性活动防疫管理,减少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关于从严加强聚集性活动防疫管理





湖南湘江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10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