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卫生健康局关于《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273日,岳麓区卫生健康局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实施方案》的通知为确保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做好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区卫生健康局、区财政局联合制定了《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贯彻实施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技术规范,提高孕产妇产前筛查率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二)年度目标。为7300名孕产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为7100名新生儿提供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服务。孕产妇产前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高危人群干预诊断率、高危人群妊娠结局随访率分别达到100%、75%和 95%;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

三、工作内容

(一)服务对象

1. 孕产妇产前筛查:怀孕15-20+6周(孕中期),符合生育政策,且夫妇至少一方具有长沙市岳麓区户籍或夫妇双方非长沙市岳麓区户籍但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者(凭岳麓区有效居住证或街道、镇相关证明)。

2.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符合生育政策且夫妇至少一方具有长沙市岳麓区户籍或夫妇双方非长沙市岳麓区户籍但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孕产妇(凭岳麓区有效居住证或街道、镇相关证明)在助产机构分娩的6-72小时内的新生儿。

(二)服务内容

1. 孕产妇产前筛查。优生健康教育、知情同意签署、病史询问、血液标本采集、临床实验室检查(β-HCGAFP二联筛查)、风险评估与遗传咨询指导、转诊、筛查异常人群干预诊断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

2.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优生健康教育、知情同意签署、心脏听诊、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筛查异常人群干预和追踪随访等。

(三)服务机构

1. 孕产妇产前筛查。筛查机构为产前筛查技术服务机构和产前诊断技术服务机构,诊断机构为由省卫生健康委已批准开展产前诊断技术服务的机构。

2.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筛查机构为具有助产医疗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

(四)服务原则

1.免费服务。符合条件者可在规定时间内免费接受一次筛查服务。

2.知情选择。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服务机构应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自愿参与、知情选择。

(五)经费来源及结算方式

1. 孕产妇产前筛查。产前筛查项目经费结算标准为140/人,由省级财政和区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中:省级财政承担40%56/人),区级财政承担60%84/人)。

2.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经费结算标准为38/人,由省级财政和区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中:省级财政承担40%15.2/人),区级财政承担60%22.8/人)。

3. 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目标人群数超过完成部分的经费由区级财政全额承担。

4. 结算方式。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结算方式同往年一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结算,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机构直接与区级结算,内五区及望城区的非产前筛查机构参照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结算方式委托省妇幼保健院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代为结算,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市的非产前筛查机构由所在县妇幼保健院代为结算,具体以签订的委托结算协议为准。

(六)服务流程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保健机构工作人员应向孕妇和家属宣传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的政策和意义,告知相关检测流程,指导孕妇关注“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微信公众号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到户籍地或居住证所在地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建立孕妇健康管理档案;完成早孕建册,信息审核通过后,在微信公众号直接领取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电子券。

1.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服务流程

1)孕妇在孕15-20+6周内凭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电子券到参与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的医疗保健机构接受服务。

2)评估为高风险或临界风险的孕产妇,由免费产前筛查医疗保健机构开具《转诊单》,对象持《转诊单》可到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接受后续干预诊断等服务。

3)产前筛查医疗保健机构对评估为高风险或临界风险的孕产妇进行妊娠结局跟踪随访。

2.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服务流程

1新生儿在出生后6-72小时内凭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电子券在承担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的助产医疗机构接受服务。

2)承担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任务的助产机构,在获得新生儿监护人知情同意后,通过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出生后6-72小时内新生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未完成筛查即转诊的新生儿,由接受转诊的机构在出生后72小时内完成筛查。

3)对筛查异常的新生儿,由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医疗保健机构开具《转诊单》,对象持《转诊单》到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进行超声心动图诊断(需获得监护人知情同意),出具《超声心动图诊断报告单》并作出诊治指导。

4)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医疗保健机构对筛查阳性的新生儿进行转诊、诊断和治疗等情况的跟踪随访,并及时录入到《长沙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信息管理系统》。

(七)信息填报流程

孕产妇产前筛查机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对参检对象进行个案登记,妥善保存筛查资料,个案卡分别录入《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信息平台产前筛查报表系统》与《长沙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信息管理系统》,如实填写《长沙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技术服务工作月统计报表》,《长沙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风险人群妊娠结局月统计报表》和《长沙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项目工作月统计报表》,于每月21日前报区级妇幼保健机构。月统计报表报送实行逐级业务审核和行政审核,即区级妇幼保机构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后于每月22日前报市级

(八)评估验收

每季度向市卫生健康委报送1次项目实施情况。协助配合市卫生健康委和市财政局在绩效办组织下进行项目实施成效考核。

四、解决的问题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财政、绩效办、统计、妇联等部门参加的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分工负责、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本地区具体实施方案,稳步推进项目组织实施,使服务对象及时了解产前筛查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自愿、主动参与。




岳麓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