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岳麓区适龄妇女“两癌” 免费检查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0年6月12日,岳麓区卫生健康局印发了《2020年岳麓区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为确保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现就通知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根据《2020年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湘妇字20207号)和《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实施方案》(长政办函2020172号)及《2020年长沙市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长卫发20209号)要求,为建立党委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合作、医疗保健机构具体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切实做好2020年岳麓区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保护广大妇女身心健康,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1. 为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免费提供 “两癌”检查服务(其中包括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2060人检查服务)。

 2. 承担适龄妇女“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95%以上。

 3. 宫颈癌早诊率、乳腺癌早诊率、“两癌”阳性个案治疗随访率分别达90%60%95%以上。

三、工作内容

确定公立医疗保健机构、第三方检验公司承担“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明确职责和质量管理要求。与承担“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的公立医疗保健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健全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项目技术人员培训与考核,确保技术人员能力满足项目服务要求,保障检查质量。建立健全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电子档案信息库。组织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牵头组织对项目实施执行日常督导检查,会同妇联组织核实检查名单和人数,并按季度向财政部门报送进度报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处置。

四、解决的问题

提高辖区适龄妇女“两癌”的早诊断早治疗,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


 岳麓区卫健局 

 2020年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