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开展2022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培训

11月17日下午,由新区卫生健康局、新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湘江新区2022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培训在湘江新区公卫中心5楼会议室召开。新区卫生健康局疾控处副召集人欧舟、新区教育局学校卫生保健所所长欧阳赞华、岳麓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久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眼科罗用博士、湖南航天医院儿童保健康复部主任谌学谦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医院(湘雅三医院)、湖南航天医院、11个监测点学校(园)负责人、卫生健康专干及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培训。

首先新区卫生健康局疾控处副召集人欧舟就做好监测和干预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分认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的重要性;二是协调配合,统筹保障。各学校要全力配合开展学生常见病监测和干预工作,并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好入校相关保障;三是监督考核,督促落实。区卫健局和区教育局要加强技术指导、检查、考核、评估,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

随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眼科罗用博士发言,湘雅三医院作为湘江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将全力支持湘江新区近视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区疾控中心做好近视核定工作。湖南航天医院儿童保健康复部主任谌学谦发言,湖南航天医院作为新加入工作团队的医疗机构,将认真学习方案统一监测标准,全力配合完成湘江新区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任务。

之后新区教育局学校卫生保健所所长欧阳赞华发言并指出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学生常见病防控形势严峻,要求各监测点学校认真组织并制定具体方案;提高思想认识,全力配合该项工作,保证工作现场有序、有效,重视学生常见病工作、重视干预、重视监测结果的运用,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

区疾控中心学卫科主治医师彭泽总结了2021年岳麓区近视核查工作情况,解读了2022年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方案并讲解了监测现场注意事项和相关工作要求。最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久成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各监测点学校要落实好会议精神,积极主动配合好调查团队完成好今年的常见病监测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供稿:区疾控中心   审稿:刘仲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