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赞!湖南“最美乡村医生”公示,岳麓村医黄铁军上榜

    近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开展了“最美乡村医生”评选活动。

    经乡村医生个人申报,村(居)委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自下而上、逐级评选推荐,以及省卫生健康委“最美乡村医生”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评审,拟授予颜新艳等198人“最美乡村医生”荣誉称号。

    其中,岳麓区雨敞坪镇泉水湖村的乡村医生黄铁军入榜。

    黄铁军,男,45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泉水湖村的乡村医生。

19967月,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以来,黄铁军二十四年如一日,走村串户,立足于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守护着村民群众的健康,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2007年乡村一体化管理,黄铁军通过考试,考核,公示,成为一名财政补助乡村医生,被分配到雨敞坪镇泉水湖村卫生室工作,至今一直担任泉水湖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

扎根农村,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村卫生室

为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村卫生室,黄铁军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按照镇卫生院的统一标准和要求,在2014年建成了布局合理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六室分开,设施设备配备基本齐全,能够满足当地群众就近就医的村卫生室。

   黄铁军吃住在村卫生室,以卫生室为家,24小时值班应诊,第一时间解决村民看病的问题,受到村支两委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为做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黄铁军积极主动上门入户,为辖区2841名常住居民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并进行了动态管理和更新。为辖区279名老年人及慢病患者建立了专项管理卡并提供每3个月一次的上门面对面随访服务。

泉水湖村有一村民杨玉华体弱多病,子女外出打工不在身边。每次只要她一个电话,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白天还是晚上,黄铁军总是及时上门诊疗,看完病还要帮她抓药,把药送到她手中。  

不畏艰险,守护好百姓健康安全


2019年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后,黄铁军主动和村委会一起参与武汉返长人员摸排。

   “黄医生,村里有人从武汉回来了,你赶紧去看一下。”2019年农历1228日晚上9时许,邻居告诉黄铁军有一村民周某从武汉回来了。当时正下起了大雨,黄铁军得知信息后立即骑车冒雨来到周某家进行摸排,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并报告镇政府新冠肺炎防控办公室,要求周某在家戴口罩、不能外出走动、居家医学观察14天。

疫情期间,黄铁军是一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上门入户摸排重点人员、给湖北返(来)村人员检查身体情况、发放宣传资料……每天忙得跟陀螺似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铁军共入户摸排、医学观察74人,确保泉水湖村和雨敞坪镇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勤奋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黄铁军时刻不忘学习,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做村民们值得信任的家庭医生。

    他积极参加上级和卫生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在华医网上进行基层医生能力提升学习并做好自学笔记。通过自学和参加各类培训,于2014年通过考试取得了执业助理医师证书。通过“医博士”“云鹊医”“糖医帮”等线上视频学习,取得《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指南》认证证书和《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培训合格证书。

通过自学和理论联系实践,黄铁军的医疗机技术水平逐步提高,处理村老百姓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处理得心应手,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重病及时转诊上级医院,为不断满足村民的基本医疗需求和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巩固农村三级卫生网底功能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在村卫生室公卫项目的年度考核中,黄铁军8年被评为卫生院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乡村医生,在2018年度的村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度考核中荣获岳麓区两个优秀奖之一。村民们夸他是“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乡村医生。(供稿:李思  审稿:刘仲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