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街镇引领共建 居民首诊共享

随着“建机制、强基层、保基本”新医改政策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大为增强。为充分利用基层卫生服务资源发挥保基本的作用,构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模式缓解居民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岳麓区卫健局指导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动融入所在街镇党(工)委的区域化党建活动。各基层医疗机构立足主责主业,以街镇区域化党建为平台,围绕“健康扶贫”、“医养融合”、“公卫服务”和“疫情防控”四大主题,持续融合开展“健康传帮送”党群志愿服务,依托“美丽楼道”开展健康促进宣传,动员资源力量倡导共建共享,为基层公卫服务均等化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既实现了党务促服务的深度融合,又取得了街镇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居民免费享受公卫服务便利的同时又为服务奉献力量,公卫服务均等化的惠民政策得以有效落实。

01  街镇引领

区域共建提升基层卫生服务内涵

以“健康民生”为主题,在区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指导各街镇党(工)委牵头,在卫健局党组协同下,望月湖、西湖与银盆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与辖区范围内学校、大医院、企业、机关等党组织签约组建党建联盟,相互取长补短,共享资源,围绕教育、养老、环保、食安等重点民生问题,开展“党建+健康+”党群志愿服务,各签约共建支部以健康为主题协同开展党员群众讲习和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阻击战整体战,依托区域化党建联盟,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哨点”,区、街(镇)、社区(村)党组织与驻区高校、医院、大型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之间无缝对接,信息共享,统一行动,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在7月份全市的疫情防控群众满意度测评当中,岳麓区群众满意率达到98.1/100,为全市城区第一;望月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健康传帮送”品牌党员志愿服务,通过活动宣传、组织和凝聚群众,解决了居民对基层卫生服务认识不高和依从性差的难题,公卫服务由医务人员上门不开门变成了居民群众到院找上门,基层卫生服务从不同角度和为民高度融入群众所需。

 长沙市第四医院与望月湖街道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共建协议签约现场

02 党员联手

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大医院与基层医院通过区域党建联盟,实现了大、小医院在医联体牵手的基础上又开始了党员联手。望月湖、西湖、咸嘉湖和洋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医护人员通过街道搭建的党建共同体拜师长沙市第四医院医护人员。党组织内的专业人员既是党员更是业务骨干,结对帮扶,增强对应医务人员的专业本领,回到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基层医院优质专业技术种子,带动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四个中心因此在2019年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评审活动中达到最优标准,获得社区医院资质。


03  党群联动

凝聚基层卫生服务力量

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要全人群、全周期、全方位到位。每个街道乡镇都会遇到高龄老人,失能和半失能人员、空巢人员、留守老人和计生失独对象,这些对象都有联系和行动不便等实际问题,是公卫服务要到位的难点。针对这些对象,各街镇党(工)委通过区域化党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结对监护。志愿服务队伍由社区卫健专干,热心爱心群众、公益爱心人士、各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社会组织成员组成,协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有效解决了这部分人群公共卫生服务通知联系难,随访管理难的问题,真正实现公卫服务全人群全周期覆盖。

04  健康扶贫

实现基层卫生服务公平可及

老困群体是基层医院服务的重点人群,但老困人群同时也是弱势群体,经常因病返贫和因贫抱病。在望月湖街道,街道工委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的高度设立公益账户,每年统筹民生资金40万作为健康扶贫引导与垫底资金,同时倡导社会各界捐款捐药,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主导实施“助老济困益寿工程”,自2013年以来,街道每年均筹资百万,帮助困难群体看病就医,购买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切实缓解了其就医的经济压力。现居住望月湖街道范围内的五保户、低保户、计生帮扶对象、慢病致贫对象、伤残致困对象共1035户优先其他居民拥有家庭医师,看病首诊基层基本实现“零自付”,有效预防了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贫抱病。

基层卫生服务由街镇通过党建引领共建,各级各类机构依托“党建+健康+”志愿活动,主动宣传健康中国战略、新医改健康惠民利民政策和健康促进的知识及素养,使更多党员更多居民切身感受到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情怀和发展思想,使更多居民原本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文明创建、环保和食安等监督工作都给予理解支持并主动参与,使更多居民认识到主动接受公共卫生服务的需要必要,逐步形成街镇辖区范围内“支部联建搭台,党员引领示范,群众互动参与”的健康共建共享局面,让健康成为文化,影响千家万户,让健康成为理念,融入所有工作,大幅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和党组织成就感。(供稿:基卫科  审稿:刘仲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