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预防接种不再“人挤人”,岳麓区用数字化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淡蓝色的墙壁上画着海豚,铺着地毯的候诊室里布置了儿童滑梯和儿童汽车……步入岳麓区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眼前的场景,仿佛置身儿童乐园。.

“这里不仅充满了童趣,还十分智能。”岳麓区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荣说,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实现了取号、预检、候诊、登记、接种、留观为一体的全程数字化服务。


   预防接种时,家长们无需拥挤排队,只要1次取号,便可通过语音呼叫、LED液晶条屏和电脑显示屏等形式完成当次目标疫苗的预防接种。

该门诊将候诊区、登记室、预防接诊室、留观室、AEFI处理室、儿保室、儿童体检室、冷链室都设置在同一层。留观区还配有舒适的沙发凳、儿童玩具、液晶电视等,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功能齐全、优雅舒适的留观休息环境。家长可以根据语音提示、显示屏提示,完成从体检到留观的整个过程,彻底改变了以往接种“每诊必问”“一窝蜂”“人挤人”的现象。

    贴心的是,在留观室的查询机上,家长可根据自己所取号码,查询到儿童全程疫苗接种、服务记录、服务医生等相关信息。

    朱荣说,数字化系统可准确记录儿童取号、接种时间、接种疫苗名称、批号、接种医生等信息,建立连续性儿童预防接种的服务档案,进一步提升和保障了预防接种安全。

    近年来,岳麓区卫健局积极推进数字化门诊建设以及免疫规划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西湖、观沙岭、雨敞坪等9家数字化接种门诊;望月湖、望岳、梅溪湖等15家预防接种单位建立并优化了预约叫号系统,优化了预防接种流程,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全区预防接种门诊实行6S精益管理,实现预防接种全流程质量控制,提升群众的信任度与获得感。同时,岳麓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设立并公布咨询热线电话,为居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科学专业的咨询服务。

数据显示,2020年6月份,岳麓区预防接种12345热线工单环比下降11.24%,上半年群众满意度达100%。(供稿:李思  审稿:刘仲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