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上下联动| 一例全球罕见病“蓝色橡皮疱痣综合征”救治成功

女子患全球确诊仅几百例的罕见病“蓝色橡皮疱痣综合征”,反复出现黑便、便鲜血和肠道大出血。多家三甲医院称,该女子活下来已是奇迹,而对于治疗已无对策,只能回家姑息治疗。可喜的是,女子经岳麓区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诊至医联体单位——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成功获得救治,女子从此告别常年消化道出血的噩梦,迎来了“重生”。


幸运!不幸女子因转诊获救治

陈姨,我们来看你了,恭喜你手术成功……”当陈阿姨见到自己的家庭医生团队到家中慰问,激动地握住他们的手连声说道:“谢谢你们能来!你们太让我感动了!快,赶紧进屋!”还没落座,陈阿姨就热情地招呼大家:“今天天热,大家喝点水解解渴。”。

刘护士问道:“陈阿姨,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有什么不适症状吗?”边拿出随身携带的听诊器,耐心地为她做了个简单的“体检”后,叮嘱道:“陈阿姨,您现在恢复得很好,但是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多休息,适当锻炼,饮食以清淡为主,保持愉悦的心情,帮助身体更好地调整。”

当时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将我转诊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不然就看不到我人了……”说起自己的病情,陈阿姨感慨万千。

噩梦!女子患上罕见病

家住润龙社区家和苑小区的陈阿姨,自出生以来皮肤上就长了多个大小不等的浅蓝色包块,随着年龄增长,这些包块逐渐增大。而除了这些包块外,更重要的是陈阿姨从小起就反复、间断地出现排黑便或血便的现象,甚至好几次因出现肠道大出血而危及生命,令陈阿姨大半辈子如生活在噩梦中,但遗憾的是多方就诊却未明确诊断。

经过多次手术,直到2019年,陈阿姨被确诊为“蓝色橡皮疱样痣综合征”。医生告知陈阿姨,该病是一种世界罕见疾病,长伴消化道出血,能够存活至50岁已属奇迹,已无力治疗,只能回家听天由命。

转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暖人心

2019年,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吉宏副院长和住院部黄春花主任以及梅溪湖街道社区义工站谷晓晴在社区人员的带领下上门看望陈阿姨,并与她签订免费家庭医生服务。一年免费享受4次体格检查,上门血压血糖等常规测量检查,定期跟踪访问。

每隔几天,家庭医生就会打电话问问我的近况,尤其是周吉宏副院长一直积极地帮我打听技术高明和服务质量好的医院,”陈阿姨感激地说道。

经过周副院长与医生、专家、教授多番沟通,最终陈阿姨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入住到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单位——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随着周密细致的术前讨论,一个由微创外科、消化内科、麻醉手术科、输血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等相关专家组成的MDT团队迅速组成,为陈阿姨行肠粘连松解、乙状结肠及直肠全切术。历经五小时,手术取得成功!


签约家庭医生 享受健康服务

在为陈阿姨获得重生而喜悦的同时,我们也为扎根基层,为居民提供实在服务家庭医生点赞。

据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吉宏副院长介绍,签订家庭医生可享受三大服务:(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十四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二)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三)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可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等。未来,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全面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更多新区百姓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供稿: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审稿:刘仲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