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观沙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系列活动

根据岳麓区卫健局印发《2020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省安全生产三湘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加强中心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全院消防安全意识,熟悉消防灭火应急疏散流程,如何及时正确的处置火灾突发事件,2020年6月19日,岳麓区观沙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大楼及前坪举行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逃生疏散和灭火演练三个步骤进行,来自临床、公卫、医技、行政后勤等60余人参加。

在活动中,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组织有序。消防专业讲师现场以图文并茂、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的方式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的实例视频和图片,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使全体参训人员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性。同时,讲师结合医疗机构和家庭生活中用电、用气、用火的不良习惯,认真分析了火灾事故发生的原由及所造成的危害情况;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逃生技能,并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不同的灭火设备和逃生工具的使用和操作方法。

讲座结束后,中心模拟在工作时间,机构内发生火险,四楼护士按照预案科学准确的报告火情,大家有序组织转移和自救,按照逃生技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通过实际演练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参训人员弯着腰、猫着步,捂住口鼻,沿着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前坪的安全地带,随即各楼层负责人清点人数,并逐级汇报,全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消防逃生演练结束后,教官向所有参训人员现场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项。在教官的指导下,每一位医务人员按照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在中心侧坪进行了现场灭火实践操作,使大家对灭火器正确使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亲身体会。

通过此次演练及现场实地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医护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了自防、自救能力以及对于火灾隐患的发现处置能力,为中心提供优质健康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供稿:观沙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审稿:刘仲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