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思路

2022年岳麓区卫生健康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央、省、市、区卫生健康工作决策部署,以“健康岳麓”建设为总揽,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开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具体工作思路是:坚定一个目标,聚焦两个重点,建强三大体系,提升三项能力。

一、推进区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推进实施健康岳麓行动。以健康岳麓为抓手,健全健康岳麓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继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健康岳麓16项行动,抓好62个健康促进社区(村)、100个健康促进家庭、43家健康促进医院、70所健康促进学校等建设,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建好20个健康步道、12个健康主题公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1个省级卫生镇、1个市级卫生街(镇)、17个省、市、区级卫生社区(村),15个省、市级文明卫生单位的创建,建设4个病媒生物防制设施示范小区,创建无烟党政机关达85%、无烟医院达100%、无烟学校达75%和无烟家庭达65%。大力宣传健康文化,营造全民健康、共建共享的健康促进大环境,统筹调动全区980多家医疗机构力量,落实64个节日纪念日的宣传,完成“三下乡”义诊志愿服务和健康知识宣讲各100场次,提高全民健康知识普及率,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高质量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农村与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及无偿献血等民生实事项目。

统筹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利用辖区湖南中医药大学和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及附属医院资源优势,加强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布局。落实中医药服务“基层惠民工程”,建设示范性中医馆,设置“中医阁”,进一步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工作。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中医药“神龙人才工程”,遴选一批基层中医药人员到省级中医院进修,培养中医药骨干人才,培育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带头人。加强中医药技能与知识培训,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科普和巡讲活动。

统筹推进区域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在梅溪湖片区推进梅溪湖数字国际健康医疗城、泰康之家·湘园、绿地梅溪湖国际医养城等8个项目建设,在岳麓高新区片区推进比扬医疗和医疗检测等7个项目建设。推进新湘雅健康城,爱尔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加速跟进“两校四院”在建项目,保障服务市妇幼保健院河西新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岳麓分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河西分院、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原枫林宾馆扩建项目)等项目建设。

持续强化卫健系统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消防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演练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医疗质量建设和医疗安全管理,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一级医院、麻醉、医美、口腔)的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大检查。组织实施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和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持续加强清廉卫生健康行业建设。深入推进清廉岳麓共建体之清廉卫生健康行业建设,开展“清廉医保”“医疗欺诈”“床位问题”等专项整治,共同打造“名医讲堂”,强化清廉教育和医德医风建设,2022年在岳麓清廉地图上树立10个以上卫生健康行业清廉地标。

二、聚焦疫情防控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切实落实“四早”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一是严密防范境外输入。严密做好入境航班接待管理,对入境人员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和集中隔离,做好入境隔返人员闭环管理,严格集中隔离酒店管理,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分级分类做好重点人员管理,落实密接、次密接,红、黄码人员等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各项防疫措施。三是提升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能力。动态储备采样点510个,采样台1320个,采样人员2800人,信息录入人员2650人。储备区级流调队伍10支100人,街镇流调队伍33支165人,社区(村)流调协查小组人员1091人。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升能力。四是安全高效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主体责任,规范提供服务,强化医疗保障和安全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尽快完成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五是严防院感发生。严格规范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对发热和可疑病例的排查要求和诊治流程,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的疫情监测前哨作用,落实医疗机构分区管理要求,严格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落实核酸检测,及时排查风险。六是巩固强化多病共防举措。重点加强流感、诺如病毒等多发传染病防控,加强学校疫情防控,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七是严格大型活动的审批。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督促活动主办方、承办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八是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动态修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卫生应急人员配备和培训,定期开展不同风险情景的演练和培训,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应对处置机制。九是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企业疫情防控。落实重点场所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培训、指导,督促重点场所和重点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展疫情监测。全面启用“场所码”,辖区各类重点场所、公共场所、各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深化综合医改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财政保障、绩效考核等政策,确保基层医疗机构良性运转。二是深入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压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责任,健全村卫生室业务管理,实施“五统一”工作制度三是加强医联体及信息化建设,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与省、市医院的特色专科建设。引入三级以上医院管理团队和管理经验,探索人、财、物、事统管模式,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省、市医院的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拓展区域化信息化平台,着力建设好岳麓区疫情防控及医疗机构监管平台,完成基层医疗机构PACS平台建设及LIS平台与相关检验机构、医疗机构的对接。

三、建强疾病预防控制、基本公卫服务、人口发展服务体系

建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一是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推动各级医疗机构设立公卫科或增加公卫专业人员,177个村(居)民委员会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完善疾控机构和相关医疗机构传染病信息收集、分析、处置机制。二是加强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机制建设。三是强化疫苗管理和接种服务,完善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信息共享、工作协同机制。继续加强螺情、疫情监测,查螺灭螺等重点工作,持续推动血防工作上新台阶。四是完善学生常见病和公共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机制,强化近视防控、职业卫生、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病媒生物、食源性疾病监测及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等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五是完善医疗机构监测哨点布局,形成部门协同、联防联控的风险预警体系。六是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七是加强生物安全实验室、公共卫生救治基础设施建设和卫生应急物资管理。

建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一是进一步强化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卫生机构职能职责,形成定期会商、培训、督导工作机制。二是持续推进三级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基本公卫服务阵地,着力实现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机构房屋建设标准、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运行管理标准化。三是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和服务标准,持续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乡村医生管理。四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实已签约人群的履约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巩固好签约覆盖面。五是持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管理,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22年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率达到30%以上,糖尿病患者管理率达到28%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卫生监督协管巡查(访)2次完成率达到90%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服务率达到60%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服务率达到60%以上,新生儿访视率达到90%以上,产后访视率达到90%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0%以上,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率达到100%,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到90%以上,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达到95%以上。

建立健全人口服务体系。“一老一小”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深化优质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精准落实5.23万名计划生育奖励对象的扶助政策,继续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大力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托育机构建设、服务和监管。二是进一步深化计生协改革,聚焦生育关怀与家庭健康,大力宣传倡导新时代婚育新风和全面三孩政策,加快实现新时代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健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立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医养结合相互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养老服务人人可及。做好老年人家医签约服务,重点加强对长沙红枫康复医院、长沙睦邻康复医院的安宁疗护服务工作试点的指导,继续推进“银龄安康”工程。四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推进艾梅乙母婴阻断、增补叶酸等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落实妇幼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强高危孕产妇风险预警分类管理、加强生育全过程管理,保障母婴安全。确保全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等重点责任指标全部达标。五是全面推进职业健康服务。完成60家用人单位的工作场所危害因素监测、300家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情况调查摸底、36家医疗机构的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和放射危害因素监测等工作。在300家用人单位中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加强120家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巩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成果,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六是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健全116个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和心理帮扶小组。规范管理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率达到4.58‰,在册患者年规范管理率98%,面访率98%,年服药率98%,规律服药率90%。提升岳麓区严重精神障碍治疗与技术指导医院(长沙湘德精神病医院)心理门诊的诊断能力。街镇联网率达到100%,以社区(村)为单位心理健康服务远程技术平台联网率达到100%,使用率达到50%以上。开展5家常用集中隔离场所心理健康公益服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

四、持续提升疾控中心、卫生健康监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

提升疾控中心能力。紧盯“目标任务完成、短板弱项补齐、谋划发展提升”目标,一是继续提升区疾控中心阵地建设,在完善硬件的基础上实现软件的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强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拓宽急需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公开遴选副高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启动已新增编制的人才招聘,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占编制占比,优化专业人员职称结构。三是提升应急能力,特别是加强检验人才、流调队伍的建制。四是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加强传染病监测信息化建设,加强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各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发挥。五是提升精准服务能力,根据群众健康需求,巩固全国健康促进区及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

提升卫生健康监督能力。一是依托“智慧卫监”信息平台全面推进对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相关机构、职业卫生相关机构等监管对象实行全行业、全方位、全过程的“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强化综合监管执法能力。二是继续开展“医疗乱象整治”行动,加强民营医院监管,严肃查处非法行医、虚假宣传、超范围执业、非法代孕等违法行为。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四是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卫生健康工作法治化建设,推进卫生健康政务阳光透明,提升群众满意率。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一是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班子、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推进基层单位负责人交流和后备干部的选拔任用。围绕深化医改、基本公卫服务、疾病预防等主题强化基层专业能力培训,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二是加大基层卫生服务中心阵地建设,2022年完成岳麓、银盆岭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启动学士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完成望月湖、坪塘卫生服务中心提质,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和智慧医疗系统建设。三是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计划组织,强化工作绩效考核及奖惩措施,促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医防融合,与三级以上医院进行深度合作,在全区开展DPCC项目实施,开展5G+全人群健康服务项目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真正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四是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分层次开展基层医疗技术人员培训,通过培训统筹管理平台,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建立区级培训基地和区级“药政管理技术指导中心”,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持续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等各类培训。组织基层全科、妇科、儿科、计免防疫专干、院感、乡村医生等开展进修培训。



                                                                    长沙市岳麓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