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总结暨2020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计划

一、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病有所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新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健康岳麓”建设总体部署,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管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事业发展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继续保持“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省计划生育协会模范单位”等荣誉,望月湖、西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为湖南仅有的两家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已通过省级验收。现将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汇报如下:

(一)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全区2019年无偿献血市对区指标任务3436人,已完成3856人,超额完成任务。

(二)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截止到11月30日,免费产前筛查、免费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等4项省市民生实事项目考核指标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三)职能职责落实情况作评议会   

1、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今年,我局强化依法管理能力建设。一是健全和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制订《岳麓区卫计局行政审批若干规定的通知》、《岳麓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及设置审批程序的通知》,完善审批制度、程序,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对现有行政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核行政批事507。今年共批新机构49家,医机构换发证更)107家,完成医执业注册(更)3100余人。二是推进卫计综合执法。对全区746家医疗机构、4200余家门店、200余口水井、170家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卫生监督监管服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对医疗废物和废水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900余份;检查全区二次供水、农村集中式供水和管道直供水学校等200余家,出具执法文书129份;行政处罚结案43起,罚款15万余元,吊销许可证5家;理医患纠纷、涉医投诉等460余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三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以世界卫生日、儿童预防接种日、全国法制宣传日、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等节点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册广泛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册。四是规范检验检测。严格按照程序文件、质量手册和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检验检测,在人员、设施设备、环境条件、试剂、耗材五个环节实施严格监督,为公共卫生安全严把检测基础关。

2、开展卫健公共服务。全面推进14项基本公共卫生,截至2019年11月,全区共建立电子健康档案66.9万余份,已为老年人建档6.6万余份。一是落实计划免疫服务我区适龄儿童常规免疫一类疫苗11种,二类疫苗20余种,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防接种门诊一、二类疫苗40万剂次。二是落实妇幼保健服务。全区共管理0-6岁儿童6.7万余人,管理率为95.42%,3岁以下儿童3.7万余人,系统管理率89.04%,新生儿访视率98.07%,孕产妇健康管理4476人,健康管理率97.16%。为92名危重孕产妇提供转诊救治。三落实重大疾病防控。近6年未发现钉螺、连续11年无急性血吸虫病报告四是落实重点人群服务。2019年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35459人。共管理高血压患者4.5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1.5万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950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44例。五是广泛开展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并发放居民健康素养宣传折页、控烟宣传手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健康宣传资料10万余份,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在区政府网站上建立了“岳麓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专栏,实时传递健康促进相关信息。开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专题宣传20余次,发放避孕套35万多只。六是加大中医服务力度。全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中医服务区,并提供非中药治疗的各种中医适宜技术,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城乡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基本知识、技能培训。

3、加强卫健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大公共服务阵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公卫大楼建设进度,完成7个村卫生室标准化新改扩建。二是加强卫技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卫技人才保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编内事业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面向省内公开竞聘基层医疗单位负责人。积极组织社区医务人员参加由省市卫健部门举办的各种各类业务培训;配齐领导班子,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完善领导班子的配备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我局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岳麓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管理实施办法》、《岳麓区关于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绩效考核细则》、《岳麓区卫健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管理办法》、《岳麓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办法》等29个制度文件。四是扎实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目前全区共建成59个健康社区(村),396户健康家庭,5所健康学校,5所健康餐厅,5个健康单位,2所健康促进医院,7个健康主题公园与步道,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创建工作全面铺开,11月已通过省级验收。五是加强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布局。制定《岳麓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实施细则》,着力通过完善量化考核、准入和退出机制。六是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岳麓区创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成立妇幼健康服务队伍体系,做到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增强服务的及时性、精准性和连贯性。七是健全区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各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动队,使物资管理和应急队伍建设步入专业化。

4、完成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一是落实主要指标。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全区出生上报14408人,其中政策外出生174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8.79%,高于市对区下达的98%目标值,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基本完成市对区计划生育主要责任指标。二是全面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全面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5.23万余名符合奖励扶助条件对象的奖励扶助资金及时准确到位。三是全面提升技术服务质量。围绕群众生育和生殖健康需求,全面落实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全区应用自主研发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智能服务辅助系统。四是继续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继续在桔子洲、望城坡、观沙岭等街道开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点落实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医疗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的现实问题。

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全面防控禽流感、非洲猪瘟、登革热。三是全力做好卫健系统环保督察。四是全面做好卫健系统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和包支付等工作。五是落实征兵体检工作。六是为重要会议、综治维稳、拆迁等提供健康保障服务130余次。

二、2020年重点工作目标和计划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围绕省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圆满完成市对区绩效考核本部门的指标任务,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健康民生项目指标,卫生健康工作努力走在全省前列。

(二)重点工作计划:

1强化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推进医疗卫生改革。重点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方式的医联体建设。二是提高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按照国家、省、市里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特别要做好预防接种、老年人、妇女儿童以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确保完成各项工作指标任务。进一步健全分工协作机制,强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管理与指导,加强公共卫生项目分类管理,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提高服务质量。三是继续强化疾病防控及卫生应急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各类机构的工作职能。切实抓好突发传染病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有关次生衍生事件。四是切实增强卫生监督执法效能。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监管,加大对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的打击力度,加强对非法医疗广告的监督。加大打击“两非”的力度。加大对辖区内公共场所、五小门店、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工作的监管。五是认真落实妇幼卫生保健措施。规范孕产妇及儿童健康管理,完善孕产妇及06岁儿童健康管理,落实0-6岁儿童的眼睛及视力筛查保健。强化产科质量管理与督导,重视高危孕产妇特别是“二孩”高危孕产妇管理,控制孕产妇死亡。积极做好妇幼健康“十免十优”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调度机制,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全面完成省市民生项目指标。六是进一步强化优质服务,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做好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落实好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

2、加强基层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完成区公卫中心、坪塘、银盆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力争启动学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污水处理改造。二是加快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抓紧实施卫生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招聘,为卫生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继续落实名医工程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三是抓好医疗质量体系建设。规范临床诊疗,加快临床路径应用,提高管理质量,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全区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控制与管理的“全覆盖"。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大检查。建立全区医疗质量评审和院感质控委员会四是加强医联体建设。沙市第四医院委派专家团队长驻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业务指导与管理,组建联点专家团队与基层家庭医师团队结对联动、两级响应,实现社区医院与上级医院技术服务的无缝对接,最直接、最快捷、最有效地增强基层服务能力。五是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建设。继续在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立家庭医生团队和设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室,稳定现有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鼓励各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特色签约服,拓展签约服务内容,推进线上签约履约。六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建设。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城乡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基本知识、技能培训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七是切实加强计生协会组织能力建设。狠抓工作制度和工作阵地完善,推进基层计生协会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

3、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平安稳定。一是完善行业作风保障。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全系统全行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各项党纪条规以及行业内部相关制度规定,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曝光典型案例。二是加强宣传舆论保障。突出媒体宣传、政策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建立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和快速应对机制,提高舆情处置能力。三是落实安全生产保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创新信访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方式,维护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平安稳定。



岳麓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