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


根据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部署,为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市食安办决定在全市招募万名食品安全志愿者,深入开展以“食安守护”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为圆满完成我区工作任务,助力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食品安全、人人参与”为号召,建立长沙市岳麓区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伍,逐步形成食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志愿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志愿者队伍稳定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志愿服务阵地化的目标。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日常巡查、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广泛调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为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志愿者力量,促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二、工作原则

(一)规范选聘制定食品安全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明确食品安全志愿者招募选聘的条件和要求,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积极报名参与,严格按条件选拔和聘用。

(二)分级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食安委办负责统筹协调,各街道(镇)、社区(村)分级负责,加强食品安全志愿者的组织管理、日常督导和教育培训等工作。

(三)义务服务。明确食品安全志愿者权利和义务,精心培训指导,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组织志愿者就近义务开展“食安守护”志愿服务活动。

三、工作任务

(一)区食安委办。负责制定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按照《长沙市食品安全志愿服务管理办法》、《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手册》相关要求,统筹协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组织各街道(镇)、社区(村)以及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志愿者招募、选聘工作;

2.组建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队,全区建立一支不少于1000人的志愿者队伍,分级建立志愿者名册。

3.健全食品安全志愿服务体系,建立注册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机制,规划和实施食品安全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4.加强对街道(乡镇)、社区(村)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督查指导。

(二)街镇、社区(村)。在区食安委办组织指导下,加强志愿者管理,开展食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

1.动员辖区各界人士、社区居民积极加入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

2.各街道(镇)建立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分队,各社区、村建立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站;

3.加强食品安全志愿者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

4.组织志愿者开展食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工作台账,收集相关活动资料。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街道(镇)要将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深化创建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健全食品安全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强化组织保障,推动食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使食品安全志愿活动真正成为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的重要渠道,成为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重要力量,成为增进政府和社会沟通、准确传递食品安全信息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积极动员有志于食品安全公益服务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加入,在2020年11月底前完成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队组建工作。按照谁招募谁管理的原则,加强食品安全志愿者的组织管理、日常督导和教育培训等工作。精心策划制定食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有组织、常态化地开展工作。要加强指导,为食品安全志愿者开展工作当好辅导员和服务员,真心倾听他们反映的各类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力求取得实效。

(三)完善机制,总结经验。要切实把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探索建立注册登记管理制度,统一服务标识,规范活动记录。要建立教育培训制度,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和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增强食品安全志愿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及时总结和改进工作,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质量和效果。

(四)加强宣传,培育品牌。要切实加强“食安守护”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良好公益形象,收集典型案例,加强对优秀活动项目、先进地区和先进人物等典型的宣传表彰,增强食品安全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扩大“食安守护”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努力打造志愿者服务的品牌项目,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长沙市岳麓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1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