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2020年9月30日,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现将《通知》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通知》制定背景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准确把握网络直播行业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针对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新情况、新特点,坚持规范监管和服务发展并重,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监管方式,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通知》目标任务

加强直播行业监管,压紧压实网络直播平台、平台内经营者责任,督促其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开展巡查摸排,有效整治不合规行为。依法从快从重处置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平台内经营者。对网络主播带货相关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对主播带货相关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依法打击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大力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三、《通知》主要内容

明确整治行动整治重点。(一)重点整治电子商务违法违规行为。(二)重点整治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违规行为。(三)重点整治价格违法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违规行为。(四)重点整治广告违法违规行为。(五)重点查处网络直播行业违法案件。(六)严厉查处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通知》解决的问题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压实网络直播平台、平台内经营者等主体责任,加强网络主播带货乱象整治,规范网络主播带货行为,促进网络直播营销健康发展

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