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集贸市场、大型超市、药店计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加强集贸市场、大型超市、药店计量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力打击计量作弊,有效遏制市场“短斤少两”多发态势,营造“诚实守信、诚信计量”的市场环境,根据省局湘市监计量【202062号文件《关于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我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贸市场、大型超市、药店计量专项整治,特制定此方案。

   一、整治时间

202041日—531日。

二、整治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计量法实施细则》《商品量计量违法行为处罚规定》《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

   三、整治范围

(一)使用商贸衡器进行贸易结算的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卖场、药店、个体门店。

(二)经销或维修商贸衡器的门店和个人。

(三)销售商贸衡器的网站网店。

   四、整治重点

(一)重点检查对象:

1.计量举报投诉较多地市场、门店。

2.未按《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设置公平秤的集贸市场。

3.兜售具有作弊功能商贸衡器的网站网店。

4.发布计量作弊商贸衡器销售广告(信息)或提供计量作弊改装服务信息的网站。

(二)重点整治行为:

1.使用具有计量作弊功能或计量失准商贸衡器进行贸易结算,短斤少两,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2.制售具有计量作弊功能商贸衡器的违法行为。

3.提供商贸衡器计量作弊改装服务或技术指导的违法行为。

4.利用互联网发布计量作弊商贸衡器销售信息或提供计量作弊改装服务信息的违法行为。

5.使用未经检定、超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用于贸易结算的违法行为。

6.销售净含量不合格定量包装商品的违法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区局成立由党组书记李季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建明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敏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文任副组长,党组成员袁蕾任副组长,党组成员覃亮任副组长,各市场监管所、标准计量科、食品流通科、网广科、药械化科、办公室等部门为计量专项整治成员的整治领导小组。

(二)认真整治,从严处罚。各市场监管所要切实加大集中拉网式执法检查和网格化监管工作力度,严厉打击短斤少两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保持对市场、门店的高压态势;对拒绝或消极配合专项整治且存在违法问题逾期不改正的市场、门店,应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对市场内屡教不改的经营户,要依法进行查处,督促市场主办者将其清除出场;对销售作弊衡器,特别是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擅自非法改装衡器牟利的经营户,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严格管理,建好档案。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强对市场、门店的管理,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市场、门店的监管档案,及时将备案表、检查和处理资料放入档案保存,认真总结监管工作中好的做法,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相关科、所、415日起每周上报专项整治周报表及时将专项整治工作的报表和资料上报局标准计量科。

(五)严守纪律,作风正派。各市场监管所和机关各相关科室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和执法保密纪律,检查中要文明执法,严厉杜绝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作为、情况不报告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将上报纪检部门严肃追究责任。


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4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