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链招商专题培训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湖南湘江新区工作委员会  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链推进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新发〔202219号)、《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新管发202218号)精神,为全面提升新区招商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抓好抓实新区产业链招商工作,拟举办2023年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链招商专题培训,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培训目标

(一)促进认知升维。围绕当前招商工作新形势,明确方向、引领思想,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招商专题培训交流,推动干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思路和办法开展招商工作。

(二)指导学以致用。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招商难点痛点问题,聚焦需求要点,坚持问题导向,指导一线招商干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提升专业性和实战化水平,实现高质量招商。

(三)提升干部能力。解决新形势、新要求下招商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尤其是各产业链办专职人员招商基础薄弱问题。通过培训学习,增强招商干部创新招商方式、防范招商风险的能力,大幅提升招商干部知商懂商、以商招商、招商选商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懂产业、懂政策、懂企业、懂谈判的高素质和专业化招商队伍。

二、培训内容

(一)面向对象

重点面向新区招商部门、各产业链办公室、国资企业产业招商干部,约100人。

(二)活动形式

培训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初阶培训,在4月初进行开班仪式并就新区招商相关政策解读、招商信息捕捉跟进及项目评估进行集中培训。二是进阶培训,在4月中旬重点围绕产业招商、招商谈判技巧等方向开展为期2天的招商专题学习。

(三)活动设计

1.初阶专题活动设计

  重点围绕宏观经济背景、湘江新区招商相关业务知识、招商实务等进行课程安排,构建招商基础能力。

招商开班培训活动设计

日期

时间

活动

内容安排

46

9:00-10:00

开班仪式

朝晖主任开班仪式讲话并做招商辅导

10:00-12:00

专家分享

主题:招商项目评估与识别

专家:杨洋,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平台业务总监

46

14:00-16:00

业务分享

主题:ChatGPT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专家:胡国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

16:00-16:30

业务分享

主题:新区招商工作规范解读

分享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

16:30-17:00

专家分享

主题:新区财税体制解读

分享人:财政金融局

47

9:00-9:30

业务分享

主题:湘商回归、内外资认定相关规则解读

分享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

9:30-10:00

业务分享

主题:新区政策解读

分享人:科技创新和产业促进局

10:00-12:00

专家分享

主题:优质项目信息挖掘、跟进及落地

专家:卫东,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14:00-14:30

业务分享

主题:园区空间规划及产业用地规划设计要点讲解

分享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4:30-15:00

业务分享

主题:项目报批报建流程

分享人:经济发展

15:00-15:30

业务分享

主题:项目用地招拍挂流程

分享人:土地储备中心

15:30-17:30

专家分享

主题:商务礼仪培训

专家:秦禾兮,礼仪培训专家

2.进阶专题活动设计

重点围绕当前政府招商难点痛点、招商方式创新等进行课程设计,树立招商工作信心,培养招商创新能力,提升招商人员谈判及实操能力。

招商专题进阶培训活动设计

日期

时间

活动

内容安排

413

9:00-10:00

专题辅导

力夫主任讲话并做招商辅导

413

10:00-12:00

专家分享

主题:新形势下政府招商与高质量发展

专家:陈文丰,长城战略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高级合伙人

14:00-17:00

专家分享

主题:招商谈判技巧与实战分析

专家:喻国庆,华中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首席咨询师

414

9:00-12:00

专家分享

主题:产业链招商的实际操作

专家:郭巍,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央企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14:00-17:00

专家分享

主题:产业园区招商与策略分析

专家:温茗,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前海首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17:00-17:30

结课仪式

学员分享学习收获以及启发

领导发言,部署招商工作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产业链招商培训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新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工作部负责指导,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抓好相关工作落实,正确处理好招商队伍培训与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相关业务部门领导要带头授课,各产业链办、招商主体领导要带头积极参加培训,真正实现招商干部思想大解放、素质大提升和招商工作效能大提速。

(二)强化专业培训。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培训活动的具体执行,量身定制课程,统筹师资资源,做好培训前、中、后的调研与评估、集中教学、活动组织策划、考评等教学管理与学员管理,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三)浓厚学习氛围。宣传工作部负责活动宣传,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宣传,营造互动互学、互促互进的学习氛围,营造人人都是招商专员、人人都懂招商、人人都支持招商的浓厚氛围。

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商务和市场监管局

2023年4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