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胜市长质量奖,新区企业有啥秘诀?

4月9日,第三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揭晓,59家参评企业中,只有5家企业及2名个人获奖,其中,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金龙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及蓝河营养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韬来自湖南湘江新区。深究新区企业制胜之道,创新研发、制定标准、绿色低碳是企业实现变革发展的秘籍。在全面推进质量强区下,新质生产力在企业实验室、生产车间孕育转化,新区制造正走向智能化、国际化、绿色化。

质量是立业之本、强国之基。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将紧扣“质量建设提升年”工作要求,推动出台《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质量强区实施意见》,全力支持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等落户新区,持续开展质量诊断、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帮扶等活动,不断提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为推进“质量强市”贡献新区力量。

金龙电缆智能制造车间。均为 资料图片

敢创新,引领关键产业升级

在金龙电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电缆”)智能制造车间,从原材料的拉丝、挤塑、喷码、成圈、下线等流程,全部在智能设备的控制下自动完成。如今,通过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传统企业金龙电缆也走出了一条从依靠经验到依靠数据的生产智变之路。在MES、ERP、CRM、CAPP等信息化系统加持下,客户订单、设备效率、产品市场需求量等信息一目了然,ISO9001与精益生产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系贯穿于质量控制全过程,实现了人、机、料、法、环、测各生产环节的有机协同,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35%。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变,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创新关键在于做好关键产业的‘服务员’。”金龙电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金龙电缆致力于着眼区域关键产业发展的大局,用新技术、新产品为关键产业链强链、补链。

近年来,金龙电缆构建了“一站一室四中心”科研平台体系,依托长沙固有的高校资源优势,在以博士、高级工程师领衔的技术团队攻关下,一批实用性强、附加值高的线缆产品得以问世。例如,企业研发的耐扭铝合金风能软电缆解决了铝芯不耐扭的技术难点,将铝芯的常温扭转提升至11000个周期,相比于铜芯,该项产品节省成本30%以上,将为风电企业的降本增效创造可观的价值。在其构建的“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324金字屋”质量管控模式下,金龙电缆以技术集成创新产业服务模式,对产前、产中、产后的质量指标全方位在线监测,凭借质量叩开了全球市场大门。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蓝河国际羊乳营养研究中心。

定标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创新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积蓄着企业制定行业标准、开拓全球市场的底气。

近年来,凭着开阔的全球化视野、国际化全产业链资源布局以及企业质量管理方面的卓越成效,蓝河营养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韬带领团队成功将蓝河营养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河”)打造成为绵羊奶粉品类头部企业。

从研究发现绵羊奶营养价值推出全球首款婴配绵羊奶粉至今,蓝河加大研发创新,企业不仅拥有自控牧场,可实现1小时内将鲜奶、乳清低温运输,喷雾干燥成原料。同时,通过整合全球优质乳业资源,构建起“中国-新西兰-意大利”等国际化全产业链,形成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为旗下奶粉产品的高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

“获得第三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对蓝河既是肯定,也是鞭策。”陈立韬介绍,蓝河自主掌握羊D90和WPC80核心生产技术,建立了“营养素本底数据库”,从牧场到奶源、从研发到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企业始终坚持严控产品质量,致力于将安全、营养的产品带给更多家庭。

据介绍,从助推行业发展的长期主义角度出发,蓝河在羊乳原料如水解绵羊乳清蛋白粉、羊乳铁蛋白等科研方向上加大投入力度,致力于填补行业空白。目前,企业参与制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及调制乳粉中7种母乳低聚糖的测定》团体标准,积极参与推进《α-乳白蛋白》和《乳清蛋白肽(水解乳清蛋白)》两项行业标准的制定,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坚持科研,坚守品质。蓝河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将继续从消费场景出发,依托跨国科研体系和国际化全产业链优势,筑牢质量第一意识,坚持科研创新,迭代升级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营养需求。

可持续,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

逐“绿”求新,向新求质。绿色低碳可持续,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质量管理的重要评判标准。

2020年以来,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远锂科”)在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和排名连续3年逐年攀升,2022年国内市场占有率增至11%,排名跃升至第3名。企业凭何在新能源领域强势突起?长远锂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摸索的“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双导向SIPOC质量管理模式”,强调重视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表现,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益最大化同时,还实现了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等目标,企业坚持的质量管理理念为企业带来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推动企业向绿色制造和循环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金龙电缆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再生铜循环产业链,企业绿色成果丰硕。经权威机构计算,相比原生铜原料,企业近十年减碳量相当于植树造林7.25万亩。通过导入绿色制造体系、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引进高端智能化设备、产品向生产生态环保型转型等方式,3年间,该企业每吨产值用电量降低了22.2%,产能提升25.5%,人均效能提升50%。

一条“绿色工艺深化绿色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名片、绿色系统造就绿色生态”的减碳发展之路,也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印证之路。凭借其在绿色制造方面取得的实绩,企业接连获得了国家绿色工厂、中国绿色环保企业、绿色制造业、绿色供应链认证等系列荣誉资质。

企业是实现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结合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工作,新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精准开展企业帮扶,指导企业参与质量提升培训班,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建设省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试点,累计提供各类服务、咨询24万余次,为“质量强区”建设注入强劲动能;积极推荐新区企业参加省、市质量奖评选,打造质量品牌。截至目前,共1家新区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共6家新区企业及1名个人获湖南省省长质量奖,2家新区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共3家新区企业及2名个人获得长沙市市长质量奖,1家新区企业获得长沙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