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课,打造法律“尖兵”护航市场秩序!

湘江新闻网4月10日讯(通讯员 曹效东)4月10日下午,湘江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中培训活动。为了攻克执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该局特地邀请了专业律师团队,为各处室、中心、市场监管所全体执法人员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业务提升课程。

此次培训是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今年系列培训活动的一部分。该局计划通过每月一次的“法律知识大餐”,邀请行业内的律师精英和专家学者,为执法人员送上法律知识盛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每一个执法痛点难点都将被逐一解读、探讨。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沙市“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湘江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申报的“虚构金融资质以及企业背景和业绩,企业‘吹牛’虚假宣传行为被罚案”成功入选,成为新区第一批被评选上的长沙市典型案例。

据悉,该案例涉及一家企业虚构金融资质、夸大企业背景和业绩,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湘江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在执法过程中,依法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处,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罚。这一案例的成功入选,不仅为全局执法人员提供了宝贵的执法经验,也为相关企业敲响了警钟。

早在2023年12月,湖南湘江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就已经迈出了提升执法水平的坚实步伐。法规处工作人员和专业团队深入一线市监所,围绕行政复议、案卷审核以及法律实用知识和技巧等执法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开展了精准的法律服务,为一线办案人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系列常态化的集中培训以及“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湘江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将以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和行政效能为目的,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强化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加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