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操作规范指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0日讯(记者 蒋诗雨 通讯员 曹倩)向消费者提供洁净、卫生、符合国家标准的餐饮具,是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承担的法定责任和义务。近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发布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操作规范指南。

设施设备要配齐。凡自行提供餐饮具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配备足够数量的清洗、消毒和保洁设施;消毒设备应购买取得有效卫生许可证的正规产品清洗消毒水池必须做到专池专用不得与清洗食品原料、清洁用具等水池混用;配备具有明显标识的密闭保洁柜保持清洁,保洁柜内不得存放其他物品

洗消用品要合规。采购和使用获证企业生产的洗涤剂、消毒剂洗涤剂、消毒剂应分别符合GB 14930.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洗涤剂》和GB 14930.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剂》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

清洗要彻底。餐饮具使用后要及时洗净采用手工方法清洗的,先刮掉餐饮具表面食物残渣再用含洗涤剂的溶液洗净餐饮具表面,注意控制洗涤剂用量不要过量使用,最后用自来水冲去餐饮具表面残留的洗涤剂采用洗碗机清洗的,按设备使用说明操作清洁后的餐饮具应表面光洁,无附着食物残渣等异物无油渍、泡沫、异味。

消毒要规范。采用物理(高温)方式消毒的应定期清洗、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运转情况,消毒温度、时间应达到要求餐具消毒时摆放要留有空隙,确保热力能够穿透采用红外消毒的消毒柜要符合设备使用说明;采用化学方式消毒的要严格按照消毒剂产品的说明书要求配制消毒液,并做到现用现配浸泡时间符合产品说明书要求,消毒后要及时采用洁净的饮用水冲淋或沥干、烘干等有效方法降低其表面的消毒剂残留。

保洁要跟进。宜沥干、烘干清洗消毒后的餐饮具使用擦拭巾擦干的,擦拭巾应专用并经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消毒后的餐具应及时存放在专用保洁设施或者场所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