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新区即日起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

湘江早报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婷)今天上午,湖南湘江新区召开新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辖区高校、中职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及托幼机构负责人共650余人参加。记者从会上获悉,即日起至2024年6月,新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于主体责任不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单位,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介绍,该专项行动将围绕学校食堂承包经营、有害生物防制、环境卫生、加工制作等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着力解决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不规范、责任不落实、环境不卫生等突出问题,依法查处重点案件、曝光典型案例、清退和规范承包经营企业,选树经验做法、形成机制制度,力争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新区食安办主任、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海文介绍,新区食安办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导和评分排名,对于履责不力、排名倒数的街道(镇)主要负责人将进行专门约谈,倒逼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2023年,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对一些学校分别给与警告处罚或立案查处。

食品安全无小事。校园食品安全,更是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民生工程。会议要求,各参会单位必须严抓落实,全面有序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面有序推进专项行动在新区的深入开展,切实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岳麓分局以及新区24个街道(镇)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