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6月29日开幕 新区将承办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

湘江早报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婷 通讯员 曾琪)6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9日至7月2日在长沙举办。本届博览会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共谋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主会场、主展馆、分展馆分别设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和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湖南高桥大市场);贝宁、刚果(金)、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日利亚、赞比亚等8个非洲国家担任主宾国,山东省、湖北省担任主题省。会期内将举办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等各类活动超40场。

50个非洲国家、8个国际组织报名参加

博览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现场将首次权威发布中非贸易指数,为市场主体开展对非经贸合作提供“晴雨表”,继续发布《中非经贸关系报告》。同时,还将有9场由国家部委和机构牵头主办的高端活动、7场经贸对接、4场专题研讨和13场地方省区市和省内市州举办的专场活动相继举行,议题涵盖绿色基建、海关检疫、医药卫生、农食产品、轻工纺织、产业园区、妇女青年、职业教育等多个合作领域。

主展馆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设置综合展示馆、非洲企业和商品馆、中国企业和商品馆、地方省区市馆、内外贸融合馆和1个室外展区。大会将为8个非洲国家主宾国搭建独立展位,在形象设计上着力展现各国特色和风格。非洲企业和商品展将汇聚非洲各国好物,让国内消费者不出国门,一站式体验非洲品牌商品和特色产品。

主展馆还将首次设立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展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的新成果;首次设立中非妇女创新创业成果展,集中展现中非在妇女领域合作的新成就。

分展馆作为博览会线下常设展馆,展期内将举办非洲好物网购节、直播带货、非洲咖啡师冠军挑战赛、非洲好物推介会等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活动,让博览会“持续精彩、永不落幕”。

另外,博览会期间,还有一批新的合作项目、协议和成果将集中发布。目前,大会已征集到拟签约和在会期内对接的合作项目145个,金额超100亿美元。“百企千村”中国企业在非履行社会责任经典案例等近20项成果将集中发布。

湖南湘江新区中非合作创新创业基地将揭牌

作为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九大重点活动,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定于6月30日上午举办。该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湖南省青年联合会承办,长沙市商务局、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商务和市场监管局、长沙市青年联合会协办,活动人数规模约200人,论坛将充分结合新区所能、企业所需和未来所向,聚焦中非青年在工程机械特别是农业机械、基础设施、贸易采购、生物医药等产业和领域,邀请非洲国家政要、驻华使节、非洲商协会机构、非洲国家青年创业者、创新创业机构及企业代表深度参与。

根据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和论坛需要,湖南湘江新区目前正紧锣密鼓推进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深入摸底和梳理了中非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和故事,截至目前已对接20个非洲国家的政府部门和项目平台,收集约100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部分优质项目将集中在论坛进行呈现。

记者从湖南湘江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获悉,湖南湘江新区中非合作创新创业基地将在论坛上揭牌。会期内还将对接中非经贸合作项目、人文合作领域项目进行签约,并发布《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故事集》,开展主旨演讲,中非青年代表现场分享其创新创业故事,交流行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