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特种设备“体检” 全年排查安全隐患322处

连日来,湖南湘江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年关守护”系列整治行动,对全区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项大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检查,确保不留安全隐患,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检查小组走进湖南新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等辖区内重点气瓶充装站及洋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游乐场所,对特种设备的检修保养情况、操作人员持证培训情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机制等进行认真督查,并督促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细化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定期做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强化应急救援培训,细化应急预案,加强节假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随着新区产业发展加速,目前新区在册特种设备共有30710台(套),居全市各区县之首。如何把牢安全关?

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组建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知识宣贯活动和“两节”两会等数十项安全保障行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严守红线底线,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切实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为高效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在推进“互联网+监管”智慧电梯建设上持续发力,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电梯制造、安装、使用、维保、故障维修等环节可溯源的体系。目前,已加装智慧电梯物联网设备电梯7000余台。

据悉,2022年以来,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管局共处理投诉举报2355起,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34家,发现隐患322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9份,立案查处29起,罚没金额47.68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来源:掌上长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