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检定、突击检查、统一销毁 ——长沙市岳麓区“世界计量日”活动很硬核!

2020年59日,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管局举办“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向市民普及计量知识、集中检定计量器具,并前往农贸市场对电子计价秤进行突击抽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良安全程参与并指导。

   

 上午九点,岳麓区清云千金大药房的陈海龙就已经带着材料和计量器具来到天顶井湾子家具市场前坪。“您这个30公斤的秤误差为4克,误差在10克以内属于正常范围,但是一般药材称重都是用3公斤的秤,我建议您可以换一个。”湖南省计量院的工作人员对其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后耐心地说道。

   据悉,市面上所有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必须每年检定一次,如果按照正常流程,需要前往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强检备案,然后带上器具前往湖南省计量院进行检定,大概两周左右才可拿到检定结果。此次活动,让辖区企业“一步到位”,整个检定总耗时不超过15分钟。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辖区内的锦尚生鲜农贸市场,对电子计价秤进行执法检查。执法人员重点围绕农贸市场经营户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电子计价秤,是否利用电子计价秤进行计量作弊,是否改装称量单位等内容,突击检查了市民关注度高的水产批发、鸡鸭肉蛋、熟食、水果类摊点的计量器具。

这个活动搞的好!经常有客户问秤准不准,其实我们大部分经营户都是公平秤,没有弄虚作假的,就是一小部分人乱来,害的大家对我们所有的经营户都不信任了!我希望这样的活动多搞几次,把市场里的风气整治一下!”水果区的一位黄姓摊主对记者说。

   此次共检查了电子计价秤60台,其中8台电子计价秤不合格,部分计量器具存在摆放不合理、新秤未及时申请强制检定等问题。市场方当即没收不合格电子计价秤并进行统一销毁,对商户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将移交稽查部门处理。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了计量相关法律法规。(撰稿人:方筱;审核人:邓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