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麓区2022年秋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2830日,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岳麓区2022年秋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实施方案》。现将《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依据

2022年秋季学校开学在即,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2年)》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控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区食安委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

二、《方案》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机制,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全年重点之一,明晰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工作责任,建立相应工作台账,对照问题清单实施销号管理,杜绝工作流于形式,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方案》主要内容

1.整治对象

(一)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含托幼机构,下同)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供餐单位;

(二)校园及周边(校门外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的食品销售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含小餐饮)、食品加工小作坊、小摊贩等。

2.重点任务

(一)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认真执行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督促学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校长(园长)负责制、校长陪餐制,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实行托管的食堂、超市以及采用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餐的,要把食品安全作为遴选托管单位和供餐单位的首要标准,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供餐和托管单位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二)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

督促学校按照《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改善食堂经营条件,完善功能分区、流程布局和设施设备。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评,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突出饮用水安全管理,做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食堂蓄水池、直饮水、桶装水等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监测等卫生管理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卫生。

(三)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落实

对照《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进行逐一检查,要以信息公示、食品安全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及执行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长江流域禁捕、反食品浪费有关规定等方面为重点内容,严格核实各项关键控制点是否按要求落实有关管理,组织从业人员积极参加食品安全在线学习与考核,做好监管档案,确保有记录可查。

(四)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规范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制定“五毛”食品监督抽检计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要求,中小学校门外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不划定为食品摊贩经营区域、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无证经营商家、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经营商家无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行为。

(五)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宣教

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秋季开学第一课,督促学校通过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形式,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教育活动,开展相关科学知识普及和宣传。

四、《方案》解决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对重点对象、重点产品、重点行为、重点风险环节紧抓不放,彻底检查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立即督促学校或经营单位进行整改;对未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的,视情形对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应依法严肃查处。

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