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中心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一打造三当好”使命,矢志推进“五城同建”,进一步推动岳麓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岳麓贡献力量。

(一)抓好楼宇招商融入大招商格局。一是联手联动招商。发挥部门优势,落实《岳麓区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实施意见》,参与“大招商、招大商、产业链招商”工作。扩充楼宇招商队伍,动态更新楼宇二次招商台账,以商招商,通过参与小分队招商、节会招商、专班招商,帮助楼宇运营方搜集市场资源、掌握招商信息,推动楼宇空间去化。二是实施招商首席制。确定重要楼宇企业招商引资的首席服务专员,由其负责跟进企业招引全过程,参与外出考察项目、联动开展项目审查评估、协助办理注册登记等工作,切实推动重点招引项目落地见效。三是完善招商平台协助各产业链编制现状图和全景图,建立项目资源库和客商资源库,完善产业政策池和高管人才池。定期向客商发布本区重大招商项目,定期开展招商活动,构建招商服务信息流。聚焦新兴产业以全区产业布局为导向,向数字经济、健康养老、高端商贸、人工智能、软件信息、金融科技、人文创意及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提升招商能效

发挥联合会作用做优楼宇生态圈一是制定行业标准。以提升物业服务、政务服务、环境配套等为目标,以联合会为主体,研究制定《商务楼宇公共服务规范》《商务楼宇等级划分要求》《特色楼宇评定标准》等行业标准规范,探索在重点商务楼宇中推广实施。二是完善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楼宇联合会机构设置,配齐理事会、监事会班组,确定专人场地,细化工作制度,完善办公设施,增强联合会的组织战斗力。三是推动运营改善。联合知名研究院开发培训课程培育专业人才,开展招商运营服务商品化运作,帮助会员单位改善运营状态。四是推荐区域价值。以品牌输出、招商运营等为主题,开展宣讲会、研讨会高峰论坛等活动,推介区域商务楼宇价值,扩大联合会朋友圈楼宇发展注入强劲动

(三)打造特色楼宇,提升产业竞争力。一是促进产业聚集。精心培育湖南金融中心、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创经济区、岳麓高新区检验检测及人工智能产业园、洋湖总部经济区、梅溪湖数字经济集聚区、金星路高端商务办公区六大特色聚集区,分片区分特色培强与引进重点楼宇企业,强化头部企业引领作用,形成各有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生态。二是打造特色楼宇。“楼宇产出高效化、软硬设施高标化、管理服务精细化”为目标,坚持效益和品质并重,评定“特色楼宇”、“重点楼宇”,促进以中南天使为代表的文创型企业向绿地中央广场聚集,促进以海鹚科技为代表的科创型企业向德必智能产业园聚集,引导商务楼宇特色化发展。承载优势产业楼宇建设、招商、管理、服务等工作上下功夫,通过试点经济数字化场景应用等项目,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楼宇标杆,承载数字经济、健康养老、高端商贸、人工智能、软件信息、金融科技、人文创意及高技术服务业优势产业,提高岳麓楼宇产业发展的竞争

凝聚党建聚合力,做细做实楼宇服务一是推动楼宇党建。在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党建、群众、企业“三位一体”服务体系,通过链接楼宇联合党组织书记、物业方、业主、党员职工代表,形成“街道党工委—街道社区党委—楼宇党委—楼宇企业党组织—楼宇党员群众”的传导链形成“即知即办、平台协办、特事特办、难题专办”的工作机制,提升“政务服务+专业服务+环境保障服务”三大服务水平,实现以党务、带政务、优服务,切实增强楼宇服务站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打造明星站点。重点打造金茂ICC、德必人工智能产业园、岳麓中建智慧谷产业园等一批明星站点,争创省市区“标杆党组织”称号,巩固58小镇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金字招牌”,使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推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互促共进。三是营造和谐文化。以楼宇企业需求为导向,指导宇党群服务中心开放公共空间,建设“共享办公空间”和“共享文化空间”,开展创新创业技能提升、成果发布等交流分享活动,培育文明和谐、多元互动的楼宇社群文化。


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

2022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