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岳麓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规条例,营造安全放心健康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健康增长,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的通知》(湘市监办字202030号)及《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长沙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市监通知〔2020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当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引导消费,倡导诚信经营,保障消费安全,加强监管执法,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活动主题

凝聚你我力量共创放心消费

三、活动内容

(一)制作消费教育资料,开展3·15消费维权知识网络教学

联合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根据省、市消委编印的消费教育读本,组织我局消费维权骨干或聘请专业行家,委托专业机构制作消费维权知识小视频网络课件,通过电视、网站、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媒介载体,开展3·15消费维权知识网络教学;印制消费维权知识宣传资料,发送到各街道社区,加强消费维权知识宣教。

牵头部门:消费者权益管理科、岳麓区消费者委员会

配合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具体时间:2020年3月

(二)开展3·15集中执法行动

巩固“年关守护(2020)”行动成果,结合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生产流通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等三大专项执法行动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为。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开展3·15集中执法行动,密切关注3·15期间舆情,实时跟踪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有力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知识产权监管科、价格和公平竞争监管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消费者权益管理科、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科、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科、标准计量科

参与单位:各市场监督管理所

具体时间:2020年3月至5月

(三)开展“3·15聚焦健康消费”宣传活动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维护百姓日常健康生活,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组织3·15个体工商户复工指导扶持行动,开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餐饮门店告知,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食品安全问题,引导重要行业、领域开展健康消费公开倡议。依据省、市局的统一规定,在我局权限范围内,重点做好与疫情相关的生产企业和流通领域内产品质量安全的抽检工作,并及时将抽查结果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

责任部门:消费者权益管理科、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标准计量科、知识产权监管科、价格和公平竞争监管科

具体时间:2020年3月

参与单位:各市场监督管理所

(四)组织、参与市局评选、推荐“长沙市2019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和“长沙市2019年度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的活动

根据市局的要求,积极组织和参与评选“长沙市2019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和 “长沙市2019年度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的活动。在评选、推荐过程中宣传典型,弘扬依法维权精神,引导消费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消费维权舆论氛围。

牵头部门:消费者权益管理科

参与单位: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岳麓区消费者委员会

具体时间:2020年3月

(五)积极组织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费维权知识竞赛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关心的维权问题和科学防疫、健康消费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各单位组织本单位及辖区内的经营者、消费者参与省消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费维权知识竞赛,倡导健康安全消费、科学理性维权。

牵头部门:消费者权益管理科

参与单位:局机关科室及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岳麓区消费者委员会

具体时间:2020年3月2日至3月15日

(六)开展“凝聚你我力量共创放心消费”消费体验

联合有关部门、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生产经营企业围绕“凝聚你我力量共创放心消费”的主题,开展口罩、食品、餐饮服务、特种设备、标准计量等消费体验活动,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继续开展诚信消费体验活动。邀请消费志愿者与新闻媒体在消费体验过程中全程参与并跟踪报道。

牵头部门:消费者权益管理科、岳麓区消费者委员会

协办部门: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知识产权监管科、价格和公平竞争监管科、各市场监督管理所

具体时间:2020年3月至6月

(七)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建设

进一步完善和引导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并不定期对消费维权站工作人员的消费维权知识进行培训,主要采取以案说法、经验分享等形式,组织多种类型的学习、交流、讨论活动,提升消费维权站自身处理投诉案件的业务水平,真正发挥消费维权站社会共治功能;开展消费维权站的考评活动,依据维权站的建设要求制定考评制度,对不达标、不履职形同虚设的维权站予以摘牌,对企业重视、专人负责、服务态度好、卓有成效的维权站给予奖励,同时邀请相关媒体跟踪报道,及时予以宣传监督。

牵头部门:消费者权益管理科、岳麓区消费者委员会

协办部门:各市场监督管理所

具体时间:2020年3月至8月

四、活动要求

全局要强化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当前实际,抓好系列活动的开展,注重部门联合联动,统筹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确保3·15系列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舆情监测,及时稳妥应对。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时期,要加强3·15期间舆情监测,提前预判舆情信息,主动发现和重视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新闻舆论事件和消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反映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要积极主动应对,及时稳妥处置,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畅通维权渠道,依法依规处置。要畅通全国12315平台、12345热线等维权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解答消费者咨询,依法高效解决消费者诉求,提高消费者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拓展宣传方式,传递正能量。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主阵地的作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增强正面宣传效果;高度重视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


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