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现有条件 科学精准对标全面落实食品生产环节示范创建要求

  我区位于湘江西滨,辖15个街道、2个镇、2个景区管理处、1个科技产业园,178个村、社区,总面积5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3.79万。汇集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战略平台,但无食品产业园区。全区现有食品生产企业58家、食品小作坊18家,但无规模企业;且分布散、基础差、隐患多。产业发展无龙头、创建示范无标杆、学习观摩无榜样,推进生产环节的创建工作,一度成为了我们的纠结,也花了不少精力。宁乡会议以后,学到了套路,但如何使创建的认识再深化、措施再细化、效果再强化,引发了局党组的深思。通过反复实践,我们感受到:做好迎检工作,要靠关键的人抓、尽责的人干、明白的人做!才能有成效、有成色、有成绩。我们的具体做法和体会是:

  一、依靠“关键”,聚力推动。我区的食品产业未形成规模,大的搬走了,小的做不大,舍不得投入,也难以规范,对标创建十分艰难,提升效果十分艰辛。为此,我们把刀刃向内,从强化“自身关键”突破。一是做到“一把手”垂范。我局把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彰显了主要领导抓创建的“组织、示范、监督、推动”作用。局党组书记、局长晏应龙坚持靠前指挥、靠前督导,越是任务重的时候,凡是矛盾多的地方,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宁乡观摩之后,连续10天对生产企业进行指导,有时节假日还对企业进行抽查。其中有一天检查了8家企业,从早晨九点到晚上九点,从莲花到含浦,最远的一家位于湘潭境内干子村的长沙市出品红食品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晏局长先后带队检查了38家企业、15家小作坊;组织了3次大行动,取缔非法小作坊25家。二是做到“一盘棋”统筹。建立“局长挂帅抓总、副职牵头负责、科室分线指导、监管所定点抓建、街道统筹兜底、社区动态摸排”工作机制,强化整体推进。拟定任务清单,对各个阶段、各项任务进行细化,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倒逼工作落实。采取“班子成员联所、以所划块联点”的形式,把对标创建的责任分到每个局领导、联到每个基层所,强化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使工作指导、督促检查经常化、常态化。同时,坚持每周例会讲评、情况通报,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工夫、全力抓推进。三是“一股劲”冲刺。充分发挥我局军转干部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优势,吹响创建“集结号”,真刀真枪,刺刀见红,打好“攻坚战”。今年上半年,全局70%的人员未休过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突击重点难点,没有叫苦喊累的、没有装腔作势的,展示了识大体、顾大局、敢担当的良好形象。好多企业老板看了我们局里干部职工这股狠劲,思想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纷纷表示“局里面这么重视,看来混是行不通了”,工作配合好多了,整改投入大多了。

  二、依托“外脑”,借力推动。针对食品生产“接管时间不长、专业人员缺乏、自身经验不足、创建验收在即”的现实,采取“借脑思维、借梯上楼”的办法,快速推进对标创建工作。一是取真经。宁乡会议后,我局迅速召开了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5月15日,晏局长亲自组织辖区内12家生产企业、小作坊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等40余人,赴宁乡取经,观摩学习“部门怎么监管、企业怎么规范、现场怎么展示、示范怎么打造”先进经验。5月16日,召开专题形势分析会,对照先进看差距,抓住问题找对策,确立了“学会别人的、培养自己的,消化别人的、提升自己的”的工作思路,决定启动12个示范点打造,全面铺开对标创建。5月22日,召开全区食品生产环节创建验收对标贯彻观摩会,组织全区生产环节所有业主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基层监管所所长等210多人观摩示范现场、进行专题辅导、提出专门要求。二是抓培训。今年4月份以来,采取“请能人教、出题目考”的办法,在市局机关的指导下,围绕监管工作要点、企业良好行为规范、生产加工过程风险控制、企业自查及制度完善等重点内容,先后3次组织食品生产环节落实主体责任暨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600余人次参加,有效解决了企业主体“该尽何责、如何尽责”的问题。三是找人帮。充分利用检验检测园坐落我区的优势,我局请园区出面,聘请湖南广绿检测有限公司10位食品方面的专家,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办法,逐家上门,把脉问诊,专业服务。对照创建标准,逐条细查资料台账,逐项细看生产现场;从进货查验把关、生产环境卫生、生产过程控制、原料和成品贮运条件等环节全面查找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同时,采取“边查边教边带边改”的办法,手把手地指导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学会管理、学做台账,提高业务能力。此举有效解决了我区生产企业地处乡村,没有“明白人”也留不住“明白人”的难题。

  三、依法“治短”,强力推动。实践证明,对标创建,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是根本,最有说服力;解决不了问题、补不齐短板,方法不是好方法,效果不是好效果。为此,我们用了“三板斧”。一是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采取“重大任务适时考、全面工作定期考”的办法,有效治理庸政懒政,激发创建条块活力。严格对乡街示范创建工作进行考核,严格进行排名,不搞名次重叠。对完成交办事项不力的,直接降等,不能评先。比如,凡发现黑作坊不及时取缔的单位,一律降为三等。二是用好警示教育“刮胡刀”。采取“教育、约谈、警告”等手段,对生产环境脏乱、管理混乱,且无违法行为的企业,讲清规矩,传导压力,限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同时,及时组织“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督促企业责任主体尽职尽责。今年以来,先后指导企业整改500余家次,责令整改32家次。三是用好打假治劣“连环剑”。加大抽检力度,加大处罚力度,倒逼企业查找问题、对标整改。对标创建专项检查中,我局依法关停4家生产企业、6家小作坊;对反应迟缓、拒不整改的湘都、溢湘斋两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另有1家生产企业因达不到创建要求,迫于压力,主动退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