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计划生育避孕药品、避孕医疗器械零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各食品药品监管所:

  现将《长沙市岳麓区计划生育避孕药品、避孕医疗器械零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长沙市岳麓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6月12日

  长沙市岳麓区计划生育避孕药品、避孕医疗

  器械零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依据《关于开展计划生育避孕药具零售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长卫函〔2017〕107号),进一步规范全区计划生育避孕药品、避孕医疗器械(以下简称避孕药械)零售市场,保证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进一步加强避孕药械的监督管理,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企业的诚信守法意识和质量责任意识,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二、检查对象

  全区范围内各单体药店、医疗器械零售门店、二级和二级以下医疗机构。

  三、整治内容

  避孕药械零售企业是否具有合法资质,经营企业的避孕药械质量是否合格,经营企业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并建立了真实、完整的购销记录,重点查处有偿销售国家免费供应的避孕药械和不合格避孕药械的行为。

  四、任务分工

  (一)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科负责制定《长沙市岳麓区计划生育避孕药品、医疗器械零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各食品药品监管所开展专项行动,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负责辖区内二级医院、一级医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医疗美容机构等医疗机构的专项检查。

  (二)各食品药品监管所负责对辖区内门诊部、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医务室等小型医疗机构和单体药店、医疗器械零售门店(含兼营医疗器械零售的其他门店)的专项检查。

  (三)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负责重大案件的查处。

  五、时间安排

  2017年度避孕药械专项整治行动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检查阶段(2017年5月至6月上旬)

  由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科和各食品药品监管所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整治工作,对本辖区避孕药械企业进行全面检查,要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加强对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的整治,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处理。

  (二)督查阶段(2017年6月至8月)

  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科和局办公室针对专项行动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制定防范措施,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要落实经常化的监管手段,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巩固工作成果。

  (三)总结阶段(2017年9月至10月)

  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科对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情况进行统计,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市局。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加强避孕药械零售市场的监督和管理,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二)突出工作重点,严格依法管理。

  各单位要按照市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发挥监督职能,突出整治的重点,抓好关键环节的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限期改正;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查处。

  (三)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打击合力。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严密的监管网络,共同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长沙市岳麓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7年6月1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