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7月28日在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张武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全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以“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为抓手,强化收入组织调度,科学分析财税运行,加强重点税源监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2695万元,比上年增长15.57%。大力压减非税占比,税源结构不断优化,地方收入税占比达到78.92%。

――财政支出务实惠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区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数比上年下降7.2%。区本级一般性支出数比上年减少12114万元,同比下降12.94%。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财政管理不断规范。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对17个街道(镇)历年结转结余、往来指标进行了清理,收回盘活财政资金3649万元;对2019年度当年预算结转指标、国库结余结转指标、往来结算户指标结余结转资金进行了收缴统筹,收缴盘活财政资金19480.15万元。顺应“互联网+政府服务”改革要求,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一次办和非税收入征缴电子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我局今年组织实施的2019年度岳麓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区本级决算草案表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6701万元,支出676691万元,结余1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14340万元,支出21434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98万元,支出400万元,调出资金298万元,实现收支平衡。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3631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32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31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2834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2341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41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结余79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9957万元。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及相关规定,基本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在预算执行、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中,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非税收入1639.17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

2.上级转移支付指标7342.19万元下达不及时。

3.区城管执法大队等26个单位的“执法装备购置费”等40个年初预算项目2108.9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0%。

4.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9个单位和89个教育局下属单位及学校违规将离退休人员费用689.74万元转入各单位工会账户开支。

5.未按相关要求将区征收办、桔子洲景区管理处、麓山景区管理处等财政预算单位纳入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6.部分单位未按要求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本次审计重点审计了区民政局、区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委党校4个部门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对全区其他78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区民政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长财社指〔2019〕114号 农村社区建设资金”等11个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为0%,涉及金额380.62万元。

2.“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到期后,未重新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继续执行原协议,并支付费用125万元

3.部分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佳。三家养老服务机构签订的“高龄困难群众养老服务”合同履行情况不理想,与个别社会组织签订的社工站社工服务合同执行不到位。

4.部分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申报资料失实。抽样调查房屋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低保户中,有3户存在不实申报。

(二)区水利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二级机构洋湖垸堤委会防汛物资代储费及房屋出租收入249.05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

2.多支付“岳麓区2017年管道输水”项目工程设计费7.19万元。

3.下属泉水湖公司经营管理混乱,存在不签订合同将公司劳务外包、财务不相容岗位未分设、支出凭证不规范等问题。且该公司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将通村自来水工程施工单位移交的价值113.12万元的水表及水箱,未计入资产,并露天堆放,无领用登记手续和记录

(三)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采购和委托服务验收程序不到位,部分采购合同要素不全,涉及金额149.78万元。

2.宣传培训专项资金管理存在培训计划不完整、培训计划实施不到位、组织培训未按规定办理审批部分项目培训人数和经费结算不准确问题。

3.“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管理中,存在经营单位许可证缺号、断号、重复,行政审批附件证明资料不全,无《许可证》收、发、存台账等问题。

(四)全区其他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桔子洲街道办事处、坪塘街道办事处未经审批超范围发放91人公务交通补贴,涉及金额56.49万元;桔子洲街道办事处违规发放107人防汛费17.02万元。

2.学士街道办事处等17个一级预算单位和区素质教育基地岳麓营地、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等13个区教育局下属单位及学校的公务用车未在定点租赁公司租车,共计支付汽车租车费366.29万元。

3.观沙岭街道办事处等8个单位滞留 “个转企”企业或企业负责人奖励资金52万元。

4.区城管局大件垃圾清运项目招标评审不严,项目管理不规范。

5.区卫健局未及时收取湖湘中医肿瘤医院“国有资产占用费”110.25万元,区住保中心未及时收取房屋及门面租金62.84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上述问题,区审计局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已依法依规出具审计报告,并责成各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已移送至区纪律检查和监察部门查处。

四、加强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的建议

(一)健全现代财政制度,提高预算执行约束。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建立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挂钩制度,对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进度进行考核,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三是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及时分配和下达专项转移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加大财政资金清理盘活力度。

(二)加强专项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建立区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项目支出预算实行项目库管理,确保专项资金管理规范。二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核、使用管理,明确各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各配合部门的协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项目完工后,坚持逐级逐项竣工验收制度,及时发现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运行和规范使用。

(三)推动财政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管理能力。一是强化对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的审核力度,督促预算执行单位申报支出时按规定填报经济分类科目,确保预算支出分类准确性。二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和定点限额管理制度,凡属于应纳入政府采购管理范围的支出,都应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四)规范会计核算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全区各一级预算单位一是规范预算资金的使用,确保支出真实、合规。二是加强决算报表管理审核,确保决算报表的准确和真实。三是建立国有资产管理考核机制。对资产进行定期清查,建立透明、规范的资产管理体系。把资产的真实完整、保值增值作为考核重点,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提出批评意见。区委审计办和区审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力实施审计全覆盖,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知识岳麓”“创新岳麓”高质量健康发展。



长沙市岳麓区审计局

2020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