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审计局关于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清明节将至,为营造“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鼓励全局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争做告别陋习、移风易俗的先行者,过一个安全、低碳、文明、节俭的清明节,特发出如下倡议:

  安全祭扫,防火防踏。全局干部职工要增强安全意识,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人流、车流高峰时段,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遵守祭祀场所公共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和指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到指定地点祭祀,不在墓区林区、草地燃放烟花爆竹、烧纸焚香。

  文明祭扫,摒弃庸俗。树立文明祭扫理念,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不随意在街道路口焚烧纸钱,自觉清理祭扫遗留下的杂物;大力提倡社区公祭、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网上祭祀等方式祭奠故人,也可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

  低碳祭扫,防止污染。改变传统的祭奠习俗,自觉维护环境,树立环保意识、公德意识。出行尽量采用公共交通工具、电动车、自行车或共享单车,减少空气污染;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代替焚烧纸钱寄托哀思;多使用可降解的祭祀用品,为改善生存环境贡献力量,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节俭祭扫,拒绝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勤孝敬、厚赡养,老人去世后文明治丧、节俭祭祀,做到不大操大办、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扰民,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选择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人居环境,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长沙市岳麓区审计局

  2019年4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