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审计局2016年审计任务完成情况统计

2016年,岳麓区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七十二个,查处违规金额一亿多元,促进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三千七百多万元,核减工程造价三千多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四十余条,移送案件线索九起。全年累计上报审计信息、论文和调研文章六十余篇,其中十六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

主要举措: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提高财政资金绩效。2016年,对区财政局组织实施的2015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延伸审计了观沙岭街道办事处和区教育局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通过审计,促进和完善了财政预算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绩效。二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规范领导权力运行。2016年,对全区6个单位、8名领导干部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受长沙市审计局委托,对浏阳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实施了离任审计。通过审计,有效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科学决策、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增强了领导干部财经法规意识和经济责任意识。三是严控政府投资审计,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建设。2016年,共完成工程投资审计项目60个。审计中,注重对项目审计资料的整体把握。从施工合同、设计图纸、鉴证资料到更改方案等对照标准仔细审核,对送审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合理性严格把关。注重对项目审计结论的精准评判。深入工程现场,采取现场勘测、工程取样和实地调查等方法,认真核实送审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四是推进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结合上级部署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关注教育、民政、科技、征地拆迁等民生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认真纠正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确保专项资金安全、规范运行。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开展了岳麓区产业发展类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选派审计人员分别开展了岳麓区人防办下洞费专项审计调查、望城区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专项审计、宁乡县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岳麓区审计局

2017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