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审计局2016年上半年审计任务完成情况统计

  2016年,岳麓区审计局计划实施审计项目42个。上半年,已完成项目48个(包括44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正在实施的项目6个,已完成项目中共查处违规金额313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0851万元,促进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5360万元,核减工程造价2200万余元,移送案件线索7条,提出审计建议15条,累计报送审计信息20余篇、上级采纳10篇。

  主要举措:

  (一)着力深化财政审计。在开展2015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时,一是精心组编审计组成员。根据业务人员的个人优势和特长,为审计组配备成员,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提升审计队伍的战斗力。二是完善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情况、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采购管理情况等,助推新预算法落实到位。三是实行现场审计模式。审计组直接进驻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工作,获取一手资料,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情况,提高审计的质量和效率。

  (二)着力强化经济责任审计。2016年计划对全区7个单位、10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已完成1个项目,4个项目正在实施中。审计中,一是关注履职绩效情况。列举权力责任清单和重大经济事项清单,客观公正作出评价,依法依规界定责任。二是拓宽审计内容。关注领导干部政策执行、经济决策和廉政建设等内容,同时延伸至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和运营管理。三是突出对资源环境的审计。将生态环境治理、环境影响评估和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纳入街镇领导干部必审范围,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三)着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一是注重对项目审计资料的整体把握。从施工合同、设计图纸、鉴证资料到更改方案等对照标准仔细审核,对送审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合理性严格把关。二是注重提高项目审计准确度。深入工程现场,采取现场勘测、工程取样和实地调查等方法,认真核实送审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严格执行 “三审复核制”。由中介机构进行项目初审,聘请的审计专家进行二审,局审计干部进行三审,确保内部监督到位。

  (四)着力开展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一是注重把握审计重点。结合上级部署和民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关注教育、民政、科技、征地拆迁等民生资金,依法依规对指出的违规出借、虚报冒领、涉嫌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进行审计处理。二是重点关注民生资金使用绩效。“同级审”中,关注了创业富民及产业引导、环保建设和两型社会建设等民生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揭示挤占、挪用、涉嫌套取民生资金以及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三是积极完成上级交办任务。由分管领导与市审计局进行对接,安排专人配合长沙市审计局开展产业发展类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人防办下洞费专项审计调查。

  

  岳麓区审计局

  2016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