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护薪人” 法援解民忧

为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3月1日,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联合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湘江新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长沙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湘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湘江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承办的“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在洋湖街道在建项目工地举行,现场为200余名农民工送上“法治大礼包”。


长沙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高建湘、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刘中海、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部委赵赢、湘江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陶冠宇、湘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周立良等参加活动。

法律援助一直以来将维护好农民工权益作为工作重点。为农民工提供有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湘江新区畅通渠道,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受理农民工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案件,为农民工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圈”。同时,组织联动公益律师到物流园、建筑工地等地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讲等法律服务活动,并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23年以来,湘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受农民工来电来访咨询425人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85件,挽回经济损失191万余元。

活动采取现场宣讲、有奖竞答、调查问卷、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合理表达诉求。引导农民工遇到法律问题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或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寻求解答。参加活动的农民工工友易元兵说:“通过参加活动,我们知道了怎样通过合法途径维权,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有保障。”

为便捷服务农民工,现场设置法律咨询服务点,对农民工法律问题提供专业律师进行“一对一”解答,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当场受理,对欠缺非关键受理材料的案件推行“容缺受理”,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原则,提供高质高效的“一次办好”便民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本次活动以服务农民工群体为宗旨,着力宣传法律援助,让农民工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维权思路,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兜底效应。”现场,高建湘表示,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将持续关注农民工群体,继续畅通“农民工绿色通道”,发挥各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打通农民工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法律援助中心主管刘宁益也表示:“湘江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不仅为农民工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还将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等单位联合开展行动,积极解决农民工就业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营造全社会尊重农民工、保护农民工、关爱农民工的氛围。”

(编撰:王映筱;审核:殷波兰  胡勇  赵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