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全力建设“法治新区”“和谐新区”“平安新区”

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2023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环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诸多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是各级政法机关和党员干部的一张必答“考卷”。湖南湘江新区把主动创稳作为推进政法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各地各部门各行业主动创稳、有效维稳、全力保稳,为“法治新区”“和谐新区”“平安新区”品牌打造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为新区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贡献政法力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湘江新区上市企业总数分别占长沙市57%、全省34%,最吸引企业家的是新区温馨安全的投资环境,有便民警务站,有金牌律师事务所护航产业项目发展,走哪都感觉很安全、很放心。”一位在新区创业的企业家这样评价。

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实施“法治护航”提升行动,是新区政法机关的首要职责。

湘江西岸拥有3900余家金融企业,其中,湖南金融中心金融业态集聚成规模。如何真正实现金融纠纷源头治理,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中心在三湘银行试点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分中心,将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从后端“法院”前移到“银行”。

仅仅5个月时间,额贷纠纷诉前调解成功784起,涉贷金额1.82亿元,化解纠纷周期从15天缩短到3至5个工作日,最高一天成功调解纠纷27起……这是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中心2023年7月份试运行以来的成果。

与此同时,岳麓区法院开展“以审判促发展、优化投资环境”活动,先后组织金融机构代表、企业家座谈,开展涉工程机械制造业、金融纠纷专项执行行动,为企业追回欠款超10亿元。

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更优“软环境”,助推长沙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去年4月,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假冒中联重科商标的起重机标准节,不但严重侵犯了企业知名注册商标,也给工程建设施工埋下了重大安全隐患。新区政法工作部与长沙高新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仅用时半个月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及时消除了生产安全隐患,有力保护了企业知识产权。
去年,新区检察院打造“护企安商”工作品牌,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高新区公安分局、岳麓公安分局开展“风雷”“昆仑2023”行动,侦破各类涉企案件98起,打击犯罪嫌疑人246人,涉案资金达1.2亿元。

新区围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线下设立受理窗口,线上搭建信息平台,让群众话有处说、事有人管、诉求和问题能有效解决。
麓谷街道锦绣社区曾是湖南湘江新区基层治理矛盾最多的“问题”社区,安置的企业改制下岗人员多、智障残障人员多,矛盾突出。针对这一情况,新区积极探索以“四和社区”为目标的重点人群帮扶模式:建设联动帮扶平台,成立了以社区党员、“麓山枫”服务中心的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代表的志愿者队伍,多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良性互动,让群众的幸福感由心底生发。如今的锦绣社区,欢笑声、点赞声不断

综治中心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支点,新区政法工作部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先行先试将“智慧网络”运用到基层,规范化改建综治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如,咸嘉湖街道通过政法工作部指导,持续抓实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辖区平安建设满意度稳居省会第一方阵、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信访维稳实现“零群访、零聚集、零非访”。

针对信访积案,特别是群众就学就医就业、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征拆遗留问题,新区政法工作部坚持“一个问题、一名领导包案、一个处置方案、一套专班负责办理、一抓到底”原则,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信访办理“事不过夜”“源头治理”“清单交办”“服务上门”“预警约谈”等工作机制,坚持一日一通报 、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点评、一季一汇报,使得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到100%,信访积案基本实现“清仓见底”。

2023年以来,新区政法工作部围绕“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探索开展综治中心诉调与街道对接,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三调”联动体系,整建规范街镇、社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224个,指导建立行业调解组织35个,2023年以来,各行业领域共调处矛盾纠纷83919件。健全调整网格划分,共划分基础网格1448个,网格长收集处理民情问题3496个。

又是一年春运时,平安回家是人们最大的心愿。面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带队排查春运期间交通枢纽安全隐患,强化春运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春运平安便捷温馨出行。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新区政法干警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等系列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守住了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底线。

为持续推进基层平安创建工作,新区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新区政法工作部深入开展“利剑护蕾”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队伍强则事业兴。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锻造一支政法铁军。新区政法工作部研究制定队伍建设工作要点,组织政法战线领导干部赴江浙考察学习基层社会治理及法治建设先进经验,开展信访维稳、司法矛调、法治建设等政法各线业务培训活动50余次,不断提升新区政法干部“五种能力”。同时加强作风建设。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问题发现在苗头,扼杀在摇篮。一组数据为平安新区建设写下生动注脚: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案件,政法部门敢于亮剑,取得同比发案率下降22%、破案率上升6%的战果,企业和群众关切的“三类案件”破案率实现“三个100%”。

言出为箭,执法如山。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部长,岳麓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旺明表示,将以最美奋斗姿态开启新区政法工作现代化新征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区、平安新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编撰:王映筱;审核:殷波兰  胡勇  赵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