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拐防骗,为爱护航——岳麓派出所开展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

假期临近,为进一步提高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拐骗儿童事件的发生,1月12日,岳麓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旭,来到辖区幼儿园开展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


“小朋友们,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不开门!”“有陌生人要接你回家怎么办?”“不跟他走!……活动中,张旭根据孩子们年纪小、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有限的实际情况,通过唱儿歌、看视频、玩游戏等形式,与小朋友们零距离互动,向他们分享安全教育知识,生动有趣地教育孩子们不给陌生人开门、不吃陌生人的给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引导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学会说“不”。

“张叔叔,这是我画的画,送给你!”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为张旭送上锦旗和手绘卡通画。“这次防拐骗安全教育宣讲,不仅仅是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重要的课,也给老师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幼儿园老师吴女士说道。

“骗子常用招数”

招数一:假冒熟人诱惑法

骗子能叫出孩子的名字,然后可能会和孩子说自己是受孩子爸爸、妈妈或者其他家人的委托来带孩子回家或者去别的什么地方。有的甚至还会继续骗孩子说,自己也得到了老师的同意。利用如此"权威诱惑”,骗取孩子的信任感而诱骗孩子。

招数二:给予礼物利诱法

“小朋友,我有一个礼物给你。你想知道是什么吗?快和我到前面车里去看看吧。”这方法主要是用物质利诱,同时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最终实施拐骗孩子的目的。

招数三:帮忙带路法

骗子往往会利用孩子单纯、善良、乐于助人的心态,引诱孩子。比如骗子会说“小朋友,你知道去某某地方的路怎么走吗?”如果孩子说“知道,就在哪里呀”。骗子就会顺势说“ 反正也不远,你能不能带我去啊”。

编撰:王钰;审核:昊雯  杨欢  芊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