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新实践丨加强诉前调解 打通金融纠纷化解快车道

“感谢调解员的帮助,让银行与我达成调解协议,减免所有罚息和复利。”近日,刘生(化名)感激道。

刘生是邵阳人,8年前就在株洲市天元区经营着一家近300平方米的社区超市。2020年10月,刘生向银行贷款20万元用于弥补超市资金缺口,并承诺两年内一次性全部偿还。然而事与愿违,两年下来,由于社区超市生意减淡,刘生无力偿还欠款,还可能面临征信问题。

2023年7月,刘生等41个同批次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信息摆在了三湘银行诉源治理工作站的桌上,并确定三家特邀调解组织承办。其中,刘生等25案由观沙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承办。

经过一番调查,观沙岭街道调委会认为刘生客观上的确存在资金周转不畅的问题,主观上却没有拖欠贷款的恶意。之后,该街道调委会先后4次组织银行和刘生就贷款展期、利息减免等进行沟通协商,一次次提出调解方案,一次次拉近调解距离。同年8月,刘生与银行签下调解协议,协议约定:银行减免所有罚息、复利,刘生则在四个月内一次性还清逾期贷款,剩余部分则在两年之内分批还清。

“这是湘江新区在金融纠纷多元解纷的又一次创新之举。”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政法系统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共治特性,通过诉源治理工作站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从碎片治理转向集成治理、被动治理转向主动治理、突击治理转向长效治理,真正形成“社会解纷在前、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据悉,刘生等25案的事情发生后,观沙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三湘银行诉源治理工作站联动金融管理部门、银行机构和当事人,通过集中处理,主动治理,全面调查核实事实,充分考虑各方当事人的利益,确保调解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从而促进各方达成调解。

(编撰:王映筱;审核:殷波兰  胡勇  赵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