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助力,“网红长沙”正长红

法治长沙2月21日讯今年春节,“网红长沙”热度不减。7天春节假期里,长沙市列入全省统计监测范围的26个景区监测点累计接待136.1337万人,实现营收4149.004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7.65%55.44%。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长沙当日的人流与活力更是将“青春长沙、活力长沙、网红长沙”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成为“网红长沙”持续“长红”的有力佐证。

“网红长沙”是如何走在“长红”路上?近日,记者跟随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融媒体行”的脚步,发现“网红长沙”背后的秘密离不开“法治长沙”的建设。

法治长沙有“力度”

长沙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中,长沙排名全国第六位,较去年提升3位,居中西部第一;连续三次在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长沙被安排作标杆城市典型交流发言;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实现“四连冠”。如今,长沙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56.5万户,同比增长14.2%,其中企业58.93万户,同比增长16.8%;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0家以上;上市企业达84家,稳居中部首位。

近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长沙市成功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绩的得来,离不开长沙市近年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化营商政务环境的积极作为。

“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想问题,政务服务有四为,有为、不为、善为和敢为。”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彭胜娟介绍,为深化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去年长沙市梳理并发布《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确认长沙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市县乡三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362项,同步将10项行政许可下放至区县(市)、园区。

长沙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目前26类证明可在线开具,41类电子证照可实时调用,5088项政务服务实现“减证办”“免证办”。2022年,线上开具证明达37.93万件,“减证办”事项共产生办件153.6万件。

为加快“长株潭都市圈”长江经济带“湘赣边”“泛珠三角区域”协同发展,长沙市构建形成1019市(区)“跨省通办”新格局,实现193个事项跨域通办,2022年累计产生跨域办件22万余笔。联合株洲、湘潭,依托“我的长沙”APP 共同打造了长株潭服务专区,实现户口簿、身份证、驾驶证等20余种高频电子证照随时随地“亮证”,超2000项高频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指尖可办”。

法治长沙有“温度”

“刚柔并济”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一面从制度、流程上简政放权,减负增效;另一面则是在执法中展现担当,健全法治保障。2022年,长沙通过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设置24小时自助法院等举措,实现审判执行不打烊,全年结案29.59万件,人均结案达431件,结收比107.03%,总结案数和人均结案数均排全省第一;审结涉企纠纷131792件,43.6%的案件在30天内审结,审理周期平均缩短15天。全年共受理企业破产、强制清算、公司解散及各类衍生诉讼案件共计1638件,结案1304件。

开展“铁拳”“蓝天”等知识产权专项整治,办理商标行政处罚案件262起,假冒专利案件22起、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案件579件;在日本、美国、意大利、韩国和越南等地建立了第一批5家海外知识产权工作站,打造服务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前哨”;建立根治欠薪“一单两库”,定期公布重大违法案件,办结各类案件657件,为2626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889万余元;协调处置各类劳资纠纷5100件,为2.19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57亿余元。

在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纪检员杨婕向记者演示“清廉执法智能防控系统”全流程。正是通过开发“办案时限预警”系统,实行全流程实时管控;建立“案件裁量比对系统”,推动自由裁量智慧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发“个性化对口普法”系统,推进“个性普法”,提升执法监督效果。实现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坚持即接即办,做到件件能解决、事事有回应。

“具体执法过程中,我们同样注意过罚相当、杜绝过度执法,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执法大队大队长佘宇佳介绍了一起典型案例,“当时通过监督抽检报告,我们了解到一批婴儿配方羊奶粉‘香兰素’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我们立刻展开立案调查。随后了解到,长沙本地销售这款奶粉的是经销商,而非生产商。同时当事人依法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积极配合调查,主动召回问题奶粉,最终给予没收该批配方羊奶粉、没收违法所得122.84万元、处货值金额一倍的罚款576.67万的行政处罚。相比《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的规定,给予了较大幅度的减轻处罚。”

法治长沙有“热度”

“万名干部进万企”全面提振企业信心

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环节。近年来,长沙市不断强化监督措施,积极营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环境,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助推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从制度到行为,从程序到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服务,助推法治长沙迈向新的台阶。尤其面对如今层出不穷的网红经济新业态,长沙还有着前沿探索。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处蒋斌栋就以“电竞宾馆”举例:“面对每一种新业态,不论是其类别归属,又或者我们执法向度都需要去探索与思考。”

正是通过在日常监管上下功夫,开展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利剑行动”、娱乐场所“春雷行动”,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文旅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对日常巡查、举报投诉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做到违法必究、有案必查、执法必严。同时关注旅游、版权、文物、艺术品、网络等涉及较少或专业性较强行业。长沙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多起案件被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联合挂牌督办。

“流程少了,办事快了,等的周期越来越短了,就是我这些年来报批时的最深感受。”29日,某房地产公司的报建员杨贝在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说起近年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发展变化,她格外有感受:“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不仅是我们这种专业项目更清晰了,即便是普通市民头一回来办理公积金,同样也很清晰明了,通过‘我的长沙’APP5个渠道,都能知晓所需材料、受理流程,又快又简单。”

今年将是全力拼经济、奋力优环境的一年,为抢抓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机遇期,长沙市出台《2023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其中根据“营商环境领跑行动”部署安排,全市将在连续2年开展企业服务专员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万名干部进万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活动。以9000多家规上企业为主,兼顾部分重点中小企业,从市直、区县、园区派出一万名以上懂政策、熟业务、能力强的机关干部,开展“一对一”走访帮扶服务,以实际行动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