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长沙2月6日讯2月3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华堂讲话,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主持,厅领导、厅机关一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民建湖南省委有关负责人、省司法厅特邀监督员参加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人,省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司法部精心指导和省委政法委直接领导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发奋进、攻坚克难,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为推进法治建设,高质高效服务发展大局,尽职尽责护航党的二十大,全心全意践行法治为民,重实重效推动改革落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进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特别是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大学生“送法下乡”、律师管理、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平安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获得推介肯定。

会议强调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总目标,把握“稳”的要求,把准“进”的方向,把牢“高”的目标,把持“新”的态势,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动能势能效能,全力防风险、迎挑战、破难题、补短板,不断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向上、向好、向强,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

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坚决加强党的领导,抓常抓实全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效果。要强化科学统筹,奋力建设法治湖南。要坚持抓深谋远、抓细谋实,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省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快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不断开创法治湖南建设新局面。要聚焦“三高四新”,深度服务经济发展。要整合职能资源、优化服务供给,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服务经济主战场,着力助推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要致力防范风险,始终坚守安全底线。要进一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社会风险、抓好疫情防控、确保监管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突出为民利民,不断优化法律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便民举措,持续强化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要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增强发展后劲。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改革大攻坚、深推进,加速基层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突出信息化强实效、能实用,切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切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推进科技支撑,不断推动工作整体提质、有效提升。要弘扬自我革命,从严锻造过硬铁军。要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固本培元、标本兼治,要提升队伍能力、加强班子建设、强化正风肃纪,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铁军。

方华堂勉励

全省司法行政干部职工要坚持“实”字当头,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做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抓谋划、抓推进、抓执行,人人争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实干家,不断为事业发展立梁架柱、夯基垒台。要坚持“干”字为先,永葆“人人钉钉子、事事马上干”的精气神,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持续奋斗,抓重点、抓难点、抓亮点,不断凝聚干的共识、铆足干的力气、提升干的成色,力求干就干出名堂、干就干出成效、干就干出精彩。要坚持“优”字至上,把争先争优作为不变追求,厚植“对标最优、比学赶超”的态势,敢于向优者学、与快者比、跟强者争,抓试点、抓创新、抓突破,着力求新求变、破旧立新、以新促优。对自己分管或负责的重点难点亮点工作,做到时时心中有本账、人人头上有指标、月月调度有进展、季季总结有战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