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司法行政】我的青春在基层⑤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体系中最基层的组织机构,是司法行政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也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水平的重要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司法局推出《非凡十年·司法行政:我的青春在基层》主题报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展示司法行政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激励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履职担当,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贡献力量。

在司法行政一线工作的十年里,她始终坚持将“枫桥经验”运用在处理复杂矛盾当中,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她积极邀请心理咨询师与矫正对象进行面对面沟通,用真心和真情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在参与社区防疫、文明创建、自建房排查等工作时,她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百余次,为20多位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她先后荣获天心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优秀个人、天心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他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了二十余个春秋,始终把化解老百姓的矛盾纠纷当成最重要的事。在他的牵头协调下,西湖街道辖区内纠纷调解率、成功率、履行率均达98%以上。他真情帮教,所在辖区累计管理社矫对象100余名,刑释安帮对象累计300余名,未出现重大安全隐患事故和脱管漏管情况。他先后被评为岳麓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全区教育整顿十佳英模、全省优秀司法所长等称号。

这十年,她扎根基层,工作兢兢业业,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努力发挥“小所大作用”。她充分发挥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优势,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22年成功调处多起涉及农民工讨薪的纠纷,替农民工讨薪150余万元,为农民工维权撑起法治“保护伞”。她荣获2016-2020年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从转业军人到司法行政人,他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岗位,用实干担当和辛勤付出,书写青春华章。对待涉法案件,他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处理群众纠纷,他热心周到、耐心待人。工作十年来,他处理涉法案件127起、调解矛盾纠纷2253件,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