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脱贫攻坚的法治责任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夯实脱贫攻坚的法治基础,202064日,岳麓区司法局含浦司法所在君子文化广场开展法治扶贫宣传活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岳麓区司法局含浦司法所多措并举,利用农闲、党员主题活动日等时间节点,组建法治扶贫宣传小组,召开乡村院坝会、法治讲座、法治茶话会,积极宣传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尤其是针对202071日即将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将其纳入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党员主题活动日”培训内容,利用三服务一线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执法人员深入学”,营造浓厚的法治扶贫宣传氛围

实现四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含浦司法所构建“窗口+网格+热线+微信群+QQ群”为一体的多方位、多渠道服务体系,成立扶贫法律顾问小组,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工作,开辟法律服务精准脱贫“绿色通道”,合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跃迁之时,当有智勇之策;攻坚之际,最需法治助力。最大限度向困难群众、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提供有效法律援助,既是助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也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信心。(撰稿人:侯鹏科,审稿人:周友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