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司法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以岳麓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谋划开展工作,着力“四个坚持”,在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普法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一打造特色品牌,创新党建载体。建立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采用“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扎实开展“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严格纪律要求,保持清正廉洁。扎实开展“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品牌建设,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法治岳麓我争先、司法行政我率先”主题活动三是高度对标对表,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顺利通过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的验收。通过宣传发动,3名同志获评“岳麓区优秀政法干警”。2021年3月,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一行到岳麓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研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二)坚持法治引领,依法行政,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区

聚焦全区中心大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为岳麓实施“五城同建”战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一是坚持高位协调,统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区委书记带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以专题讲座、理论学习中心组自主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法治能力。二是服务中心大局,提升全面依法治区水平。坚决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做到所有区政府常务会议固定列席,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联席协调机制,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案卷评查规则培训。积极参与全区重大遗留问题、重大信访问题及重点建设项目的处理及法治保障,协调解决湘江700、骑龙大街、梅溪青秀等疑难复杂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全面依法治区实效。坚持复议为民,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做到“三个一”“四个严”。即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告知;严把复议案件审查关、复议案件审批关、复议案件调解关、 复议实务培训关。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9件,共办结109件;其中直接纠错29件,调解、和解10件,纠错率达27%。审查各类政府合同131件(其中以区政府为合同主体的合同30件),提出建议500余条,涉及合同标的额5.9亿元;全面梳理现行50个规范性文件,废止2件,公布失效31,确认4件需要修改,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三)坚持人民至上,惠民便民,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着力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全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开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明确专人接待、记录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对民营企业获取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纠纷调处等法律服务事项进行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开展民法典宣传,提升企业法治思维,全年共开展民法典宣传进社区进企业10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4万册。进一步宣传诚信经营理念,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治经营意识。二是大力优化法律援助机制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对情况紧急或者即将超过仲裁或诉讼时效的,先受理后补齐、补办手续。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案件的,无需审查经济困难条件,直接给予法律援助。对老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开辟绿色通道,不受事项范围限制予以受理。现已容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积极推行三零一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设2名专职办事引导员办事群众解决方言表达、书写难、视力不好、听力不行,办事交流困难不对称等问题,实现接待服务零距离、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评价一流满意。目前三零一创新式公共法律服务10件。全年共计为城乡受援人群提供法律援助咨询3700人次;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 1672,其中“一书阁”教培案件1113件。共同建设大科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坚持公益定位,重点围绕大科城近4000家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精准化、全程化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中,被作为法治建设服务产业发展的典范进行考察学习。四是打造亮点特色普法宣传。继续打造区校共建大学生法治联盟,定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以“区校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及全域旅游作品设计创作活动”为主题的实地调研,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主题为“宪法法律进网格 文明共创你我他”的“宪法宣传周”暨文明共创法治同行系列普法活动等。

(四)坚持安全底线,创新机制,凝心聚力建设平安岳麓

树牢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彻司法行政各领域,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一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全区17个街镇、169个村(社区)都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8个专业性调解委员会,1个区级联合调解委员会,共计195个调解委员会。全区共调处矛盾纠纷4072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31件,排查纠纷507件,预防矛盾纠纷342件。二是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在各街镇陆续挂牌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或法官联点工作室,联合人民法院下发《诉讼与人民调解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方案》,由两部门分管负责人、责任科室组成诉源治理工作站领导小组,定期会商诉源治理人民调解工作。区联调委增派1调解员,充实区联调委驻法院调解室,调处日益增多的一般诉前纠纷;增派2名律师调解员到区联调委驻岳麓区大科城调解室,专项化解人民法院指派的重大、疑难、复杂诉前纠纷。今年以来,区联调委驻法院调解室,化解一般诉前矛盾136件,区联调委驻大科城调解室,化解重大复杂疑难纠纷33件。三是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将社区矫正执法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每月定期开展执法专项检查,提升矫正管理水平建立社区矫正工作站,协助司法所做好本村(居)管制、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罪犯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共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420人,另有刑释解矫人员1137人,无一例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

二、2022年工作思路

1、聚焦自我革命,当好队伍建设的“净化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三服务一线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推进政治生态全面优化。同时,突出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等,进一步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2、聚焦中心工作,当好法治政府的“智囊团”。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长沙市“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等文件,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出台实施《岳麓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完善依法治区规划体系,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3聚焦营商环境,当好依法行政的“护航员”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岳麓发展软环境。进一步理顺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加强与法院沟通联系,建立良性互动机制。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重点解决权责不对等、企业群众办事不便捷等问题打造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立企业守信激励机制、实施政策清单化管理、抓好涉企政策清理兑现。

4、聚焦群众满意,当好司法为民的“守护神”。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加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特殊对象、农村群众、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法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推进我区法治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水平现代化整合资源,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努力为老百姓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5聚焦平安建设,当好基层稳定的“压舱石”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发展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村居基层党组织,巩固和优化村居调委会,发展和选聘基层党员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发挥党员调解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动纠纷调解提质增效。深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开展心理辅导、健康讲座、法治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积极引进社区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组建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智慧矫正建设,确保重点人群管控到位等。

岳麓区司法局

2022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