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 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岳麓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营商环境优化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着力推进区委、区政府法治岳麓建设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将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全区中心工作谋篇布局,为“知识岳麓 创新岳麓”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推行“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执法公示、执法记录、执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我局将根据省市区的具体部署,推行好“三项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是积极沟通互动,预防化解争议。根据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自2019年10月1日起,岳麓区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一审行政案件将由长沙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这对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局将以此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为契机,推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研讨,庭审观摩,业务培训,个案化解等形式,实现诉讼与非诉讼、行政手段与司法手段的相互衔接和优势互补,进而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创新援助载体,拓展援助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援助专项宣传活动,拟成立“帮帮团女律师物业维权队”,积极进社区(村)对辖区的物业和业主进行物业管理及法律法规宣传;创新宣传载体,出好一本《法律援助画册》及PPT影视宣传资料,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外宣传的内容和影响,使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加强基地建设,提升帮教水平。严格按照长沙市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采取依托企业的方式,建立集食宿、教育、培训、就业、救助为一体的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

五是建立学法常态,开展法治宣传。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制度、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和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大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离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昂扬奋发的姿态,以攻坚克难的魄力,强化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岳麓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岳麓区司法局

                                  2019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