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司法局 2020年上半年宣传工作情况汇报


上半年以来,区司法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重点,积极主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宣传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法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责任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特别是信息报送“三审制”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了信息宣传工作机制,并制定了年度重点新闻宣传计划,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司法行政工作考核,进一步推动信息宣传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为把政法宣传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充分利用岳麓区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升级的契机,完善局域网站工作动态、办事指南、领导信箱、征集调查等栏目内容,定期宣传推介我区司法行政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建立常态化政法宣传工作阵地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宣传推介了以李明清、叶波、彭成业、殷波兰、周颖蕾、朱子英等为代表的一批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展示司法行政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半年来,在红网、岳麓新闻网、掌上长沙、湖南司法行政网、新湖南、中新网等网站媒体发布司法行政信息40余条,特别是我局采写的《疫情防控中的“朱喇叭”》通信,获得领导好评。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重点聚焦司法行政改革发展、领导关注和群众期盼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全面挖掘宣传素材。疫情防控期间,在微信公众号“指尖岳麓”上开辟“普法战疫”专栏,向大众定期推送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和法律资讯。同时,联合区域内天地人、弘一、越一等10家律所组建了64人的“战疫公益律师服务宣讲团”,就企业关注的不可抗力免责条款适用、合同履行、劳资纠纷调处等法律问题提供无偿、专业的法律服务,为麓山投资控股集团、湖南金诚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罗莎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及个人出具法律咨询意见800余条;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建普法宣传车队,印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简明读本》和宣传海报,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张贴海报3000余张,助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下步安排

1、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全区范围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将其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重点;大力实施“互联网+宣传”,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

2、做好新媒体宣传。每周安排专人维护,及时更新司法局官网信息。主要划分“工作动态”、“机构文件”、“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指南”等版块,确保宣传及时到位。

3、抓好业务培训。为提升政法宣传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定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熟练掌握运用新媒体宣传的本领。

  

4、完善舆情处置。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政法机关的对接与协调,建立健全统一完善的舆情应急处置机制,从源头上防范舆情事件的发生。

当今世界已进入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工作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下步,我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充分运用互联网,搭建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凝聚共识的新平台,不断加强政法宣传主渠道和主阵地建设,用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内容和方式,广泛宣传、充分展示平安岳麓、法治岳麓和政法队伍建设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岳麓区司法局

                                                                             2020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