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0、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全区政法各部门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平安岳麓、法治岳麓建设,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监督和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职责,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机构设置

1.机构情况。根据区委关于区委政法委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方案明确,区委政法委是区委的工作机构,区委政法委内设有办公室,政工室,基层社会治理科,维护指导科,反邪教协调科,执法监督科、扫黑除恶科7个内设机构。2012年新成立岳麓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办公室。2017年新成立岳麓区大河西交通枢纽办公室。同时,长沙市国家安全局在全市各区县设立国安办,与区委政法委合署办公。2.编制情况。区编办核定区委政法委行政编17人,核定区创新办事业编制4人,核定区交通枢纽办公室编制3人,核定临聘编制1人。财务均在区委政法委。3.人员情况。区委政法委(社会管理创新事务中心、大河西交通枢纽事务中心)实有在职人员25人。其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1人,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1人、副书记2人,政工室主任1人,政法委委员4人,行政编9人,大河西交通枢纽办公室主任1人,副主任1人,事业编干部1人,创新办事业编干部4人.区政法委在编临聘人员1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0,613.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613.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974.06万元减少8.41%,主要原因是公安系统涉及预算资金的业务已完成。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0,613.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7.3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853.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3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5.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39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974.06万元,减少8.41%,主要原因是公安系统涉及预算资金的业务已完成。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0,613.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7.37元,占14.30%;公共安全支出5,853.44万元,占55.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31.80万元,占29.51%;卫生健康支出55.49万元,占0.52%;住房保障支出55.39万元,占0.5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809.1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9,804.36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

(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8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等方面;

(2)其他公安支出5,853.44万元。主要用于“一村一辅警”工作经费、政法线垂直单位(公安聘请协警工作经费)、政法线垂直单位(区公安分局预算经费)、政法线垂直单位(交警大队区临聘协警工作经费)、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工程、天网工程改造升级项目、“雪亮”平台建设+“雪亮”补盲项目等方面;

(3)公益性岗位补贴支出3,075.92万元。主要用于巡防队员的人员经费支出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100.4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3万元,下降3.18%,主要原因是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进一步从严控制相关开支,严把预算关,实行源头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持,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未安排预算;培训费预算0万元,未安排预算;未安排举办节庆、晚会、赛事、活动等。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18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6.18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整体支出1061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9.12万元,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7个,涉及项目支出8,079.73万元,其中:大河西交通枢纽工作项目38万元;对政法单位的慰问项目104万元;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工程项目80万元;法学会项目8万元;反邪教工作项目25万元;辅警工作项目115万元;见义勇为奖励专项项目5万元;民警工作项目305万元;平安建设项目85万元;区临聘协警项目980万元;区劝导员项目541.38万元;区重点楼盘整治和非法融资问题及情报信息费项目30万元;三零社区创建专项项目50万元;扫黑除恶工作项目50万元;司法救助基金项目40万元;维稳特费项目80万元;物业管理费项目70.68万元;雪亮平台建设+雪亮补盲项目271.98万元;一村一辅警工作项目50万元;肇事肇祸精神病监护保险项目50万元;政法队伍建设项目25万元;政法干警救助专项项目28万元;政法线垂直单位(区公安分局预算)项目1,721.2万元;政法线垂直单位(区公安聘请协警工作)项目295.5万元;执法监督项目25万元;综治协管员项目3,005.99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区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2022年4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