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助力“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造岳麓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升级版,根据湖南省政府残工委秘书处关于印发《湖南省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长沙市残联《关于做好长沙市2022年度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认真抓好培训

区残联要在71日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参照省级培训班的模式与要求举办区级培训班,完成全区各街(镇)、社区(村)信息采集员的培训,培训的重点是进行指标串讲和安排手机APP模拟信息采集,特别是要把省、市残联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的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到位。让基层信息采集员通过培训较好地掌握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调查各阶段工作方法和要求,熟练掌握信息采集的统一标准、口径、方法和系统使用等相关工作要求,做到培训不走样、不打折扣、保质保量,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合理性。

二、严格数据信息采集程序,切实提高数据安全

按照省市残联工作要求,岳麓区使用移动终端APP采集信息的比例达到100%。在使用APP采集信息时,要上传信息采集员和被采集人的合照;采集信息结束后,要让被采集人在采集进度登记表上签字确认,确保信息采集过程真实有效。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息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确保系统账号、实名制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的安全,切实保护残疾人个人隐私。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发布状况调查的相关数据。要将狠抓调查数据质量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完善数据的共享、分析和应用,确保残疾人需求调查与服务供给有机结合

三、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数据校验上报

各街(镇)残联务必要在1028日前将年度数据上报,须同时报送岳麓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工作信息采集进度登记表和入户登记情况统计表,数据上报之前各街(镇)残联专职委员要严密组织所辖社区(村)信息采集员进行数据自查、互查和议查,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可靠、无误。

四、切实做好经费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为保证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确保完成各项采集指标,结合实际,区残联安排调查工作专项经费标准为20/人(其中市级资金10/人,区残联配套资金10/人),为使工作经费落到实处,原则上用于调查员的交通、通讯、误餐等工作补贴及相关工作经费对于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以及完成质量不高的街道(镇),区残联将酌情减少经费拨付。请各街镇残联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街镇财政配套安排一定工作经费。

五、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努力提升工作质量

1、2022年的《湖南省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手册》涵盖了该项工作所需的全部文件资料,以及各项指标解释和填表说明等。各街镇残联负责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调查员务必要熟练熟知手册内容,严格按照工作手册所载文件要求进行操作,遇到疑难问题及时查询手册,确保学懂弄通、按规操作。

2根据属地原则,状况调查工作的信息采集对象是有长沙市岳麓区户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截至当年930日在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中完成残疾人证办理的残疾人)。信息采集方式以入户信息采集为主(信息采集入户率达到98.5%以上),电话调查、窗口服务等方式为辅。

3严格按照省残联调查时点界定。调查持证残疾人当年930日当时的状况;“过去一年内”(指上一年度101日至当年930日)

4、街道(镇)残联要结合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进行惠残政策宣传。

5、全区基本状况调查员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做好防护工作,确保自身和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安全。

6、请各街道(镇)残联高度重视状况调查的数据质量检查验收工作,提升信息化工作能力,为岳麓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和保障,更加精准科学的为残疾人做好服务。

长沙市岳麓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