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为我局自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的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由贯彻执行《条例》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和诉讼及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组成。

一、贯彻执行《条例》情况

2016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着力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涉及社会民生、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建立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工作规范,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要求。实行统一归口管理,涉及全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局机关科室、局属二级机构要事先向局办公室预报;所有上网上报及对外报送信息的须经局办核稿,重大信息要经局领导审核;涉密信息从保密规定办理,确保信息工作公开、透明及严肃性。强化联络员制度,由各科室、二级机构信息员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报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以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为重点,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从形式上的版面设计到内容上的服务模块优化,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加强网站的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提高了门户网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

(三)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全面投入使用,主要采取人工座席接听咨询、自助语音查询两种方式,提供政策咨询、投诉举报、信息查询等业务。2016年全区全年12333热线来电语音服务15123人次,服务总时长612小时,受到普遍欢迎。

(四)进一步加大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公开力度。在制定人社政策时,注重通过报纸、电视发布信息以及网上征询意见等方式,让社会公众参与,防止政策出现偏差。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媒体主动及时公开涉及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政策以及各类考试招聘信息等,公开的内容进一步丰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60条。回复“门户网站咨询投诉、区长信箱”信访事项24件,“12345市民热线”工单150条,及时处理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下一步,我局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强化公开载体建设。持续创新增加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网上公开、网民互动,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与影响力。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及时向广大公共发布最新政策,让他们第一时间准确了解切身利益相关的人社最新政策。三是完善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间以及责任,提升准确性,切实方面广大服务对象查询相关信息。

  联系地址:长沙市金星北路一段517号  邮编:410013

  联系电话:88999329    传真:88999263

                                       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