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短短4天,你们就帮我们追到了辛苦的血汗钱,帮我们6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真心感谢你们,谢谢!”2021416日下午3时左右,新疆赶来的农民工代表冉先生在岳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门口紧紧握着岳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最后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了监察大队。

2021412日,岳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农民工冉先生的举报投诉,称某训练基地项目拖欠冉先生6人农民工工资共计163442元。接到欠薪线索后,工作人员即刻与冉先生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冉先生202051日—112日在该项目中从事木工工种工作,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冉先生也回到家乡新疆乌鲁木齐市,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只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并多次讨要工资无果,迫切希望解决其欠薪问题。

2021413日,岳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迅速介入调查,通过深入走访、调查问询的方式向建设单位基建处及总承包方项目部负责人了解到,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劳务分包单位已经撤离施工现场、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等工程,工作人员随即分别联系了总承包方、劳务分包单位负责人及冉先生一行,通知他们于416日前往岳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协商解决欠薪问题。416日,总承包方、劳务分包单位代表及农民工代表冉先生三方就欠薪问题在岳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会议室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调解座谈,经反复协商,当天下午,总承包方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了冉先生6人农民工工资共计163442元,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岳麓区人社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结合,从具体的工作抓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今年以来,岳麓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持续加大欠薪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严抓在建项目根治欠薪制度的落实,从源头上根治欠薪行为;根据国家、省级信息平台反映的欠薪线索及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加大整改力度。1—3月份,岳麓区共排查在建项目160个,27在建项目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整改率达100%;协调解决在建项目欠薪案件104件;完成国家、省级信息平台及上级交办欠薪线索案件313件,共追讨农民工工资6253万元,为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撰稿人:张俊 尹英龙  审稿人:刘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